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世界银行上调2010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测至10%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记者 安蓓 徐蕊)世界银行3日发布的最新《中国经济季报》将2010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测从此前的9.5%调高到10%。报告同时指出,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仍然保持健康态势,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重点将转向结构调整。

    世界银行发布的《中国经济季报》定期对中国经济进行评估。这份报告指出,随着刺激政策影响的逐步减退,货币供应趋于正常,国内经济将有所降温。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10.6%。其中,第三季度增长9.6%,相比前两个季度有所放缓。

    从全球看,报告指出,尽管全球经济增速出现了预期中的下降,但由于新兴市场表现强劲,全球增长前景依然相当有利。不过包括高收入国家经济前景趋弱等风险依然存在。由于很多国家存在产能过剩,价格上涨势头继续受到抑制,但原材料价格回升,国际上存在着通胀上行的风险。

    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高路易说,随着全球经济增长减速和宏观政策逐渐回归正常化,中国经济增速可能会进一步放缓,但传统的增长动力和强劲的劳动力市场仍会继续支撑经济增长。

    在这份报告中,世界银行预测2011年中国经济增速为8.7%,增速在中期会有所回落。

    世界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韩伟森认为,目前中国经济上行和下行风险并存。当前主要的担忧是资产价格上升、地方财政紧张和银行呆坏账,以及潜在的通胀预期。这需要使宏观经济政策进一步回归常态,以防范宏观风险,保持政策制定的灵活性。

    报告指出,当前发达国家宽松的货币政策产生了充足的流动性,加上这些国家增长乏力,使得东亚地区特别是中国的强劲增长对国际资本极具吸引力。但与其他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相比,由于中国资本账户尚未放开,资本流入风险在中国尚属可控。

    报告指出,中国正在制定的“十二五”规划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并将重点放在结构性问题和改革上。目前中国对推动经济再平衡,实现以内需拉动、以服务业为导向的增长的需要比五年前更为迫切。实现这个目标需要一系列重大政策调整。

 
 
 相关链接
· 温家宝谈下半年中国经济调控、欧元储备和贸易顺差
· 2010中国经济和信息化年会(ENI2010)在广西召开
· 世行行长说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复苏至关重要
· 缅甸希望中国经济发达地区更多参与缅中经贸合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