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科技部:中意签订协议成立“中意技术转移中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罗马11月8日电(记者 王昀加)正在意大利进行访问的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8日与意大利公共管理与创新部部长布鲁内塔签订了关于成立“中意技术转移中心”的协议。

    根据协议,“中意技术转移中心”计划建设在北京中关村地区,其主要功能包括:搭建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动态发布双方技术合作供求信息,整合双方科技资源,实现信息和科技资源共享;搭建以企业为核心的产学研合作平台,推动中意创新联盟、联合研发中心和联合实验室的建设,促进两国科技创新成果的产生和转化;搭建产业化合作平台,运用市场化手段,建立中意技术转移的高效产业化机制,支持中意企业特别是创新型中小企业实现进入对方市场的“软着陆”。

    协议规定,双方将共同成立“中意技术转移合作指导委员会”,以监督和指导“中意技术转移中心”的工作。双方计划在2011年1月举行“中意技术转移中心”的揭牌仪式,正式启动中心的工作。

    此外,万钢和布鲁内塔还就在上海同济大学设立“中意设计中心”达成一致意见。计划中的“中意设计中心”将覆盖工业设计、建筑规划设计、时尚设计、交通工具设计、新媒体设计等多个重点领域。中心将成为一个包括产业功能平台、培训功能平台、科技和孵化功能平台、区域推动功能平台等功效的多功能平台。

“中意创新论坛”在罗马开幕

    新华社罗马11月8日电(记者 王昀加)“中意创新论坛”8日在罗马开幕。这是在意大利“中国文化年”框架内举行的第一个重要论坛,也是中国科技部与意大利公共管理与创新部共同举行的重要活动,旨在促进双方的创新合作。

    出席此次论坛的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在致辞中说,中意创新合作互补性强,在联合研发、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方面具有十分广阔的合作前景。面向未来,中国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强与意方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全方位合作。

    万钢说:“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得来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要充分发挥科技的支撑作用……中国在科技创新领域必须有所作为,承担国际责任,与世界各国共同应对全球挑战。”

    万钢向来宾介绍了中国致力于改善创新环境所作的努力,包括知识产权保护和优惠政策扶持。他表示中国的科技创新事业可以使世界的企业和研发机构获得发展机遇。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丁伟在论坛上发言说,“中意创新论坛”是务实的论坛。他认为中意建交40年来一直保持友好关系,各领域合作取得很大进展,而创新将是中意未来合作的推动力和发动机。

    意大利公共管理与创新部部长布鲁内塔表示,创新是每个国家的工作重点,对每个经济体参与市场竞争都具有重要意义。上海世博会为两国企业交流创造了良机,意大利派出的企业代表团将本国的技术和创新带到了中国。两国企业进行了广泛接触,就全面合作进行了探讨。中国的经济增速每年保持在10%左右,这对意大利非常重要。他认为意中两国合作前景广阔,两国能够延续已经建立的友好关系,意大利将关注与中国的合作、特别是在创新领域的合作。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塔亚尼强调,欧盟与中国的创新合作要重视质量,重视技术革新。他认为意中合作能成为欧中合作的主角,两国加强合作能够帮助意大利和欧洲企业进入中国。

    当天的论坛还就“设计”、“电子政务”、“能源节约与可再生能源”、“生命科学”等四个主题进行了小组讨论。在论坛召开前,万钢和布鲁内塔签订了关于在中国设立“中意技术转移中心”的协议。

 
 
 相关链接
· 温家宝与贝卢斯科尼共同出席中意企业家座谈会
· 中意关于加强经济合作的三年行动计划(全文)
· 乌云其木格与意大利总统出席中意建交40年招待会
· 中意青少年大联欢开幕式暨文艺演出在罗马举行
· “中意中小企业合作论坛”在意大利米兰举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