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改革 创新 发展:我国新闻出版业实现健康快速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改革·创新·发展
——我国新闻出版业实现健康快速发展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新华社记者 璩静)“十一五”期间,我国图书、报纸、电子书等产品总量稳居世界前列,已进入世界出版大国行列。去年,新闻出版产业总产出更是突破万亿元,实现增加值3099.7亿元,出版图书27万种、70亿册,数字出版增长50%以上。这些数据表明,我国新闻出版体制改革已经走在文化体制改革的前列,新闻出版不仅依然占据新闻宣传的主阵地,更成为我国文化产业的主力军、国民经济的新亮点。

    深化改革——给新闻出版业注入活力

    “这5年,有两个词能概括新闻出版业的特征,一是改革,二是创新。是改革,解放和发展了新闻出版生产力,是创新,产生了我们时代各种业态的文化产品和传播手段。”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表示,改革是新闻出版业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

    今年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来自湖南的中南出版传媒集团与美国知名的麦格劳希尔教育出版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开展内容、渠道、纸质和数字媒体等多方面合作。同日,中南出版传媒集团与韩国祥明大学签署协议,湘版历史教材进入韩国大学课堂,这是我国出版的教科书第一次走出国门。

    “理顺了机制,扫清了障碍。”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龚曙光谈到中南传媒的快速发展时说。

    龚曙光回忆,十年来,湖南出版积极稳妥地推进了三轮体制改革:2000年,组建湖南出版集团。2004年,集团更名为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整体转制为省管大一类国有企业。2008年以来强力推进整体改制上市工作,组建了拟上市公司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创新了体制,确定了新市场主体,企业焕发了生机活力。2010年,中南传媒实现销售收入40.5亿元,利润4.87亿元,主营业务赢利水平再创历史新高。

    中南传媒只是整个新闻出版业深化改革的一个缩影。“十一五”期间,根据中央确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新闻出版行业围绕体制机制创新,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改革力度不断加大,进度日益加快——

    全国580余家图书出版社,除少数保留事业性质外,有528家经营性出版社要转企改制,已完成435家,93家正在转企。其中,148家中央各部门各单位出版社转制也在最后冲刺阶段,将在2010年年底前完成转企改制或退出。此外,全国还有1069家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和3000多家新华书店转制为企业。

    不久前,继学习出版社等6家中央各部门各单位出版社率先完成转企任务后,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等18家中央级出版社也提前完成了改革任务。

    “出版社只有转企改革,才能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早改路更宽、人更活。”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出版社社长张梦欣说。开明出版社社长焦向英还用一组数字来说明转企前后变化。转企后,员工工资收入和保险平均增长15%—20%。“我们现在在打地基、绘蓝图,明后年会看到改革带来的更加直观的改变。”他说。

    自主创新——使新闻出版业升级提速

    在2009年举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成就展”上,我国自主研发的电子图书点读机、纸质数码有声出版物等新兴数字产品纷纷亮相。

    5年来,新闻出版业自主创新的力度不断加大,新闻出版人站在现代科技发展前沿,抓住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带来的机遇——

    截至2009年年底,我国583家图书出版社中已有90%开展了电子图书出版业务,互联网出版、动漫游戏出版、手机出版等新业态发展迅猛。2009年,我国国产电纸书、电子阅读器销量约71.6万台,承载图书3000多万册,销售额超过25亿元。预计2010年将达300万台,销售额60亿元。据统计,2009年数字出版产业总产出达799.4亿元,首次超过图书出版产业规模。

    新闻出版总署2010年初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推动新闻出版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要积极发展数字出版、网络出版、手机出版等以数字化内容、数字化生产和数字化传输为主要特征的战略性新兴新闻出版业态”。

    如今,自主创新已经成为我国数字出版发展的核心推动力。作为我国首个国家数字出版基地,上海张江集团与方正集团共同投资2.85亿元组建全国数字出版的旗舰企业——中国数字出版技术有限公司,吸纳世界数字出版最新技术;广东省组建了国内首家“数字出版产业联合会”,有效促进数字出版内容生产、技术研发和产业运营等企业的深度交流;江苏省确立了以项目带动数字出版战略实施、加快传统出版业转型和加快数字出版新业态发展的思路,鼓励数字出版项目申报文化产业引导资金。

    作为数字出版内容的生力军,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北方联合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传统出版业企业在促进主营业务升级换代的同时大力发展数字出版、动漫制作等新技术新媒体项目,拓展手机出版、手机动漫等新兴业务,抢占“数字先机”。

    科学发展——让新闻出版业走向世界

    今年8月,一部收录了单词、短语及翻译67000条的《牛津·外研社英汉汉英词典》在京面世。这部开创了“中英两国出版合作编写先河”的词典是迄今为止编写规模最大并且实现全球170多个国家同步出版发行的英汉汉英词典。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社长于春迟说,随着中国出版实力越来越强,国内很多知名出版社利用国际书展与国际出版商进行深度合作,使中外出版人从选题、组稿、编辑到出版、发行等环节能够共同开发,打造适宜国外视角的图书。

    新闻出版总署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国新闻出版界每年参与40多个国家或地区的书展、书市,宣传、展示和推介中国新闻出版产品,创造深度合作机会。

    “十一五”后期,我国新闻出版业已形成了珠江三角洲、长江流域、环渤海等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正在形成一批出版、印刷、物流和数字出版基地。出版“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形式不断丰富,越来越多实力雄厚的出版集团走上了与海外出版企业资本合作和战略合作的路子——

    2010年2月,上市公司时代出版传媒公司与安徽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在跨地区跨行业并购重组上又迈出新步伐:时代出版重组并控股中国文联直属中国文联出版社和大众文艺出版社,安徽新华发行集团与中国外文局所属新世界出版社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力推新世界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实现创业板上市。

    2010年8月,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与日本最大出版发行商签署合作协议,正式在东京成立中国出版东贩股份有限公司,进军日本出版传媒市场。同日,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与欧洲最大大众及教育图书出版集团法国阿歇特共同投资的合资公司凤凰阿歇特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在京正式揭牌。

    2010年10月,中南出版传媒集团与世界出版巨头麦格劳-希尔教育出版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人才培养、开拓国际市场等方面进行新探索。

    柳斌杰表示,“十二五”期间要打造一批重点外向型新闻出版企业,推动版权、产品、服务、实体、资本、品牌等多种形式的“走出去”。要实施本土化战略,支持各种所有制新闻出版企业在境外办社、办报、办刊、办厂、办店,实施与国际著名文化制作、经纪、营销机构合作合资并购。

 
 
 相关链接
· 新闻出版总署公示新闻出版业第二批领军人才名单
· 柳斌杰:新闻出版业发展壮大依赖优秀的出版人才
· 引导和规范非公有资本包括境外资本有序进入新闻出版业
· 新闻出版业总产出破万亿 占国内生产总值0.9%
· 全国新闻出版业"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将全面提速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