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上海“11·15”特别重大火灾事故是一起责任事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快讯:现已初步查明,上海“11·15”特别重大火灾事故是一起责任事故。事故原因是由无证电焊工违章操作引起的。四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上海市消防局局长说,大楼起火点初步判断为北侧脚手架

    新华社上海11月16日电(记者 杨金志)记者从16日上午召开的上海全市防火及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截至16日上午,上海胶州路大楼火灾遇难人数已经上升到53人。根据初步判断,起火点位于北侧10层楼左右的脚手架。

    上海市副市长沈骏在会议上说,截至16日上午,不幸遇难的人员数量上升到53人。另外还有70人住院,其中17人伤势严重。

    上海市消防局局长陈飞在会上说,根据现场勘查、人证以及对物证录像等的分析,初步判断起火部位位于大楼北侧,即靠近余姚路一侧,楼层为10层楼左右。目前,公安、消防等部门正在对案情进行深入调查核实,确切原因将会很快公之于众。

    陈飞介绍说,起火建筑位于上海市胶州路728弄1号,28层,高度85米,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建筑面积18472平方米,1997年12月竣工,1998年3月入住。大楼底层为商铺,2至28层为住宅,其中有5家单位、156户居民,实有人口440余人。火灾发生时,该建筑正在实施静安区政府实事工程建筑节能综合改造项目,总包方为静安区建设总公司,分包方为上海佳艺装饰公司。

    陈飞还介绍了救援的基本情况。15日14时15分,上海市应急联动中心接到火灾报警;14时16分,上海市消防局接警出动,调集45个中队的各种消防车辆122辆,其中云梯车、举高车等17辆,官兵1300多人。根据火场情况,消防部门按照救人第一、科学施救的思想,采取灭火与救人同时进行、内攻与外攻同时实施等措施,200余名队员强行进入挨家挨户搜救,救出居民100余人。陈飞说,消防部门利用云梯车、举高车、毗邻建筑楼顶等架设移动水炮,在扑救起火大楼的同时,还扑灭了东侧毗邻建筑的火情。经消防部门全力抢救,火势于15时22分得到控制,18时30分被扑灭。

    为什么火势这么大?陈飞表示,起火建筑的四周搭满了脚手架,包围着大量的可燃易燃尼龙网,踏脚板则为可燃的竹片板,以致火势迅速向垂直方向和周边蔓延,在极短时间形成大面积密集火情。同时,现场施工工地较大,风助火势,加速了火灾蔓延。

    为什么灭火救援用了4个多小时?陈飞表示,高层建筑灭火是国际性的消防难题,一旦发生火灾很容易产生烟囱效应扩大灾情;消防力量到场时,已经形成了较为猛烈的火势;居民家庭中易燃物较多,管道燃气关闭后还有一定余量;起火的建筑为塔式建筑,体量大,火灾控制难度大;起火建筑的东侧、南侧都没有消防登高面,云梯车、举高车无法靠近实战。

 
 
 相关链接
· 沪:火灾致53人遇难 市政府成立善后处置领导小组
· 骆琳梁嘉琨率工作组赴上海火灾现场指导抢险救援
· 上海市胶州路住宅楼发生严重火灾 全力救治伤员
· 上海市委市政府召开紧急会议部署火灾善后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