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杨晶:让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与全国共同迈入小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让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与全国共同迈入小康社会
——专访国家民委主任杨晶

 

    从白山黑水到巍巍昆仑,从彩云之南到草原塞外……“十一五”期间,我国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不断进步、文化日益繁荣、民族关系和谐融洽,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喜人景象。记者日前来到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探究过去5年我国民族工作取得的成就,倾听杨晶主任讲述未来5年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与全国共同迈入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的责任与信心。国家民委主任杨晶在接受记者采访(11月10日摄)。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华春雨、谭浩)从白山黑水到巍巍昆仑,从彩云之南到草原塞外……“十一五”期间,我国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不断进步、文化日益繁荣、民族关系和谐融洽,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喜人景象。

    记者日前来到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探究过去5年我国民族工作取得的成就,倾听杨晶主任讲述未来5年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与全国共同迈入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的责任与信心。

    “过去5年,是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各族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

    “‘十一五’以来,民族地区的国内生产总值、财政收入每年均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高于全国平均增速,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谈到过去5年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国家民委主任杨晶如此开篇。

    2009年,民族八省区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4619亿元,年均增长13.1%;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8014元,占全国的比重比2005年提高了5.1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到2009年底,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公路总里程达到88万公里,乡镇通公路比重达到98%,建制村通公路比重达到88%。青藏铁路、南疆铁路等一批重点工程相继建成并投入运营,新建铁路里程达到1万公里以上。

    更让人欣喜的是,民族地区经济结构加快调整,特色优势产业进一步壮大。“比如,新疆的棉花产量居全国首位,广西成为全国最大的蔗糖生产和综合利用基地,青海是全国最大的钾肥生产基地,云南是亚洲最大的花卉生产基地……”杨晶说。

    而伴随经济建设成就的,还有民族地区社会建设的扎实推进、民生改善的显著成效以及生态建设的力度加大、局部生态的明显改善。“例如,民族地区‘两基’人口覆盖率达到98.5%,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所有县(市、区、旗),民族八省区的农村绝对贫困人口已从2001年的3070多万人下降到2009年的1450万人……”在回顾过去5年成就时,杨晶感慨道:过去5年,是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各族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为民族地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打下了比较好的基础。

    “人是事业成败的关键因素,少数民族人才的成长事关民族地区的发展大计”

    从白山黑水到巍巍昆仑,从彩云之南到草原塞外……“十一五”期间,我国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不断进步、文化日益繁荣、民族关系和谐融洽,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喜人景象。记者日前来到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探究过去5年我国民族工作取得的成就,倾听杨晶主任讲述未来5年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与全国共同迈入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的责任与信心。这是国家民委主任杨晶(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生于内蒙古草原、从基层工厂走出,直至成为自治区政府主席,再到担任国家民委主任,杨晶深知少数民族地区人才培养的重要性。而在民族地区大学求学的经历更让他对民族地区院校发展成就倍感欣慰。

    “过去5年,民族院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层次不断提高、教学科研水平不断提升,民族院校发展得到了社会和时代的检验。”杨晶说。翻开过去5年的记录,我们看到——到2009年,全国民族院校数量增至15所。2010年,民族院校全日制在校生总规模约为24万人,比2005年增加9万余人,其中少数民族学生比例约占55%;专任教师1.1万人,比2005年增加2000多人。

    “十一五”期间,国家民委还与中科院、教育部联合在民族院校设立8个重点实验室。国家民委所属院校在2006至2009年共获得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45项,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90项。

    杨晶表示,不仅如此,国家各类高校、各级党校和行政学院还大力开展少数民族干部人才培训。例如,中央党校今年举办省部级领导干部民族工作专题研讨班,中央民族干部学院5年来共培训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各类干部人才18000多人次,国家实施的“培养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每年为民族地区培养5000名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

    杨晶特别提到“十一五”期间,国家选派西部和其他民族地区干部到中央、国家机关和经济相对发达地区挂职锻炼情况。他表示,“十一五”期间,来自55个少数民族的1600多名干部在中央国家机关,以及经济发达地区和部分重要国有骨干企业挂职。“他们大部分已经成长起来,在各自家乡建设中发挥了更重要作用。”

    人才培养、储备重要,人才使用、管理同样重要。杨晶说,5年来,根据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各地还纷纷加快人事制度改革,建立人才管理工作机制、西部地区科技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激励机制等,使人才素质不断提高,人才结构不断优化,已基本形成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机制和环境。

    “每一个民族的文化,都对中华文化的形成和发展作出了独特贡献,都是中华民族的共有精神财富”

    “文化是民族的重要特征,是民族凝聚力、生命力、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谈到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发展,杨晶说,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绚丽多彩,每一个民族的文化,都对中华文化的形成和发展作出了独特贡献,都是中华民族的共有精神财富。

    杨晶表示,“十一五”期间,党和国家进一步加大保护、继承和发展少数民族文化的力度,加大资金投入,少数民族文化得到尊重、保护、传承、创新和发展,焕发出璀璨夺目的光彩,为推进和谐文化和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与此同时,杨晶说,当前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发展还面临很多困难。

    如何破解这个难题?杨晶提到了著名的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他说,演出中,山峰隐现、水镜倒影,烟雨点缀、人舞其中,让自然的钟灵造化与美丽的民族传说相结合,醉倒了无数游客,也让市场成了弘扬民族文化的绝佳途径。

    杨晶也提到了少数民族的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实施特色民居改造、特色产业发展、特色文化传承,使原来的穷乡僻壤变成休闲度假的好去处,让少数民族群众成为在家门口致富的明星,让传统文化在村寨实体中得到保护和传承……

    杨晶认为,要解决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发展面临的困难,一是要广泛开展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宣传普及活动,使优秀民族文化融入各族群众日常生活,这是一种最好的保护方式;二是要大力推动少数民族文化创新,包括内容创新、形式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等,在创新中增强少数民族文化生机和活力;三是要推动各地因地制宜开展工作,找到一条适合本地实际、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发展路子。

    “总之,只要我们肯下功夫、肯想办法、肯做努力,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工作,就一定能够取得理想的成绩。”杨晶说。

    “用两个词概括我的感受:任重道远,充满信心”

    任重道远,充满信心——站在两个五年规划交替的历史节点上,杨晶用这两个词展望未来。

    他说,在党中央、国务院关心重视下,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在过去5年被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相继出台,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发展提供了重要动力和保证。中央的大力支持,将会转化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的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民族地区各族干部群众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将成为实现民族地区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但是,这位曾长期在民族地区工作的民委主任也看到了面临的许多特殊困难,“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任务艰巨而繁重,需要我们全社会付出更多的努力去改变”。杨晶说。

    展望又一个5年,四大理由让杨晶对民族地区未来发展信心十足——一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二是经过“十一五”持续平稳快速发展,民族地区已经站在新的发展平台;三是随着国家整体经济实力的增强,国家和发达地区支援民族地区发展的力度还会更大;四是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干部群众加快发展的信心更足,积极性更高。

    “有这么好的条件,任何人都不能不对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未来五年的发展感到信心十足、精神倍增。”杨晶说,未来5年,我们要全力推动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与全国共同迈入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相关链接
· 习近平强调:进一步做好少数民族干部培训工作
· 我国各地少数民族群众喜庆伟大祖国61周年华诞
· 国家民委:中越两国少数民族青年交流活动闭幕
· 我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目前大部分进城务工经商
· 少数民族参观团游览世博会:见证祖国的繁荣富强
· 全国少数民族发展资金管理西南片区座谈会召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