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辽宁各地打出组合拳平抑物价保障群众基本生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2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沈阳11月25日电(记者陈梦阳)辽宁省各地采取多种措施,迅速开展平抑物价工作,保证消费品市场供应,保障群众基本生活。

    辽宁省农委23日出台了包括增加设施蔬菜生产面积、有效提高设施蔬菜产量等8项措施,确保全省蔬菜生产,并提出了辽宁北部地区日光温室要在春节前力争多生产一茬耐寒性强的叶菜类蔬菜,以及到明年5月末全省设施蔬菜产量力争同比新增400万吨以上等具体目标。

    辽宁省政府要求各地要把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落实到位,目前,各地已积极行动起来,采取各种措施确保蔬菜生产和供应。如葫芦岛市连山区钢屯镇就规定,农户每发展一栋60延长米的温室大棚奖励1.5万元。

    辽宁省物价局要求全省各市动用价格调节基金,对菜篮子工程建设、农产品运输等进行补贴,以政策引导市场,实现“以量抑价”。辽宁省物价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动用全省约2亿元价格调节基金,以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辽宁各地纷纷采取措施降低农贸市场摊位费、超市入场费等流通环节收费,此外,还有一些地区积极探索减少流通环节、从根本上解决菜价“最后一公里”加价的难题。如沈阳市约有1/10的大型超市开展“农超对接”服务。据沈阳市有关部门介绍,明年家乐福、沃尔玛、乐购等12家大型超市将与100个蔬菜、畜产品生产基地和农业中介组织对接,“农民直供菜”供应量将大幅增加。

    辽宁省政府已建立省级市场价格调控联席会议制度,并设立了办公室,同时要求各市、县政府也马上建立相应制度,健全机构。辽宁省政府提出,涉及群众生活的收费项目,近期一律不得涨价,必要时将采取临时价格干预措施。省政府近期还将派出督导组分赴全省各地检查稳定物价工作的落实情况。

    作为受物价上涨影响较大的群体,从今年11月1日起,辽宁省城乡低保、农村五保户的集中、分散供养标准平均提高10%,城乡低保户等困难群众“两节”临时救济费比上年提高50%。辽宁各地已开始按省政府要求对困难群体发放补贴,如本溪筹措物价补贴资金近1000万元,为3.8万多户城市低保户、6000多户低保边缘户共计10万多人,发放一次性物价补贴。

    自11月1日起,按隶属关系,辽宁省各级政府对学校学生食堂进行补贴,保持学生食堂饭菜价格基本稳定。辽宁省财政对省属高校食堂补贴标准为每个学生每天6角钱。

    辽宁各地按照省政府要求建立健全价格新闻披露机制,通过广播、电视、网络、报纸等媒体,定期发布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和价格情况,积极宣传稳定市场物价的重要举措,引导消费者正确认识市场供求和价格的合理变化,消除居民对价格波动的恐慌心理,稳定居民消费预期。如本溪市物价部门从11月中旬起,对农副产品价格的监测已经提升为每天通过媒体对公众报告。

    辽宁省政府要求,全省各地要做好重要的生活必需品和生产资料的储备工作,在必要的时候及时投放市场。沈阳市服务业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将构建起11类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保障应急体系,纳入粮油肉糖盐5类商品的33个储备基地、161个应急生产加工和市场调控载体企业。

    辽宁省副省长邴志刚表示,辽宁省内此次物价上涨并非物资短缺引起,辽宁省有信心、有能力完成稳定物价、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任务。

 
 
 相关链接
· 辽宁加大价调基金投放力度稳定两节期间市场物价
· 浙江省政府出台5条具体实施办法确保物价稳定
· 财政部副部长:抓好"四个到位" 稳定物价保障民生
· 发展改革委:多措并举稳定物价 保障群众基本生活
· 北京分析当前价格形势部署稳物价保民生政策措施
· 开展检查 发放补贴 各地积极采取措施稳定物价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