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广西壮族自治区拟立法规范糖业市场促进糖业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宁12月5日电(记者 程群)为了更好地规范广西糖业生产经营,维护蔗农和制糖企业合法权益,促进糖业可持续发展。《广西壮族自治区糖业条例(征求意见稿)》日前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

    《意见稿》拟定,糖料蔗收购价实行蔗糖挂钩联动制度。糖料蔗收购保底价、蔗糖挂钩价和联动结算办法由广西价格主管部门在充分听取各地政府、糖业主管部门、制糖企业、蔗农代表等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统一制定。

    食糖价格曾一路攀升,一度逼近每吨8000元的历史新高。进入11月下旬以来,一路飙升的食糖价格迅速掉头向下,回落到每吨6300元至6500元。

    为了促使糖业形成自我发展的良性机制,《意见稿》以法律形式明确政府职能部门、糖料蔗生产者、制糖企业、糖料蔗运输者、储备企业、电子交易商等各方的权利和义务,可以规范各方主体在糖业生产中的行为,维护各方的根本利益,进而促进糖业的健康发展。

    广西食糖产量占全国总产糖量的63%,糖业是广西的支柱产业。广西糖业覆盖61个县(市、区)、2000多万农民,有103间糖厂,从业人员近10万人。

    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糖业发展局局长邱东此前透露,“十二五”期间,广西制糖业将进一步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力争到“十二五”末,半数以上企业综合实力达到世界制糖业先进水平。

 
 
 相关链接
· 青海广西决定向城乡困难群众拨付临时物价补贴
· 广西开办培训班传授“非遗”工艺
· 广西开展冬春水利建设
· 2011年全国民爆行业工作会议在广西南宁召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