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交流增进了解——“中印文化节”在北京揭幕侧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11日   来源:人民日报

    瑜伽、秧歌、印度舞、太极,伴奏音乐时而高亢,时而舒缓……在北京桥艺术中心,观众们沉浸在中印传统文化交相辉映的视听艺术之中。

    12月10日,由印度驻华大使馆和中国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办的“中印文化节”拉开帷幕。这场为期4天的文化交流活动是今年庆祝中印建交60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出席开幕式的有近400名中外各界嘉宾。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韩方明在开幕式上致辞说,“中印之间的文化交流是双向的”,“两国文化的和平主义色彩,以及对于‘和谐’的强调,使建立在这种文化交流基础上的两国关系更能体现出一种平等精神”。印度驻华大使苏杰生强调,印度是“与中国建交的第一个非社会主义国家”。今年,印度已经在中国40多个城市举办了60多项活动,促进了两国文化交流。

    致辞结束后,伴着喜庆的音乐和屏幕上缓缓转动的中国结,穿着绿裤、手拿黄手绢的中国演员开始了秧歌表演。紧接着,身着印度传统服装的宝莱坞舞蹈演员和着印度乐曲翩翩起舞。表演太极的女演员气定神闲,以扇为剑。印度抛饼演示同样令人叫绝。两名印度表演者不断地将面团抛向空中,在观众的惊呼声中,面团逐渐变得像蝉翼一样透明。

    一位印度记者看了表演后说:“看到这场多元化的演出,我很高兴,它将印中文化融合在一起。其实两国对彼此文化都不陌生。而今年,两国政府都花了很大力气让民众了解对方的文化。”一位北京观众对记者说:“这场演出办得好,这样的文化交流活动能让中印两国更好地了解对方。”

    今年是中印建交60周年。依据2009年4月两国政府在北京签署的备忘录,决定2010年在中国举办“印度节”,在印度举办“中国节”。“印度节”活动已相继在杭州、太原、桂林和深圳等地成功举办。与此同时,由中国驻印度大使馆主办的印度“中国节”系列活动,也在印度各地精彩亮相,如“海德拉巴中国周”、“‘东方之韵’女画家作品展”等。

 
 
 相关链接
· “中印文化节”在京揭幕 庆祝两国建交60周年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