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欧经贸高层对话:打造绿色经济 中欧大有可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2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刘华、侯丽军)“中欧经贸合作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21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三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上表示,双方应当抓住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契机,挖掘潜力,共同培育高新技术、新材料、节能环保、航空航天等合作亮点。

    分析人士指出,绿色已成为中欧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共有的“关键词”。中国和欧盟都把保护环境和发展绿色经济纳入未来发展蓝图,这为双方开展合作、共同打造绿色经济提供了广阔的前景。

    今年10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十二五”期间我国经济社会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中国将会更加注重环保,在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求得平衡,避免以破坏环境为代价片面追求经济增长,以保证发展的可持续性。

    根据中国政府宣布的减排目标,到2020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40%-45%,同时,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比重将达到15%。

    无独有偶,欧盟领导人在未来10年的经济发展规划——“欧洲2020战略”中,也提出提高资源效应、加大绿色能源开发,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中国发展绿色经济有三个着力点:一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二是提高能效,三是发展可再生能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说,“在这些方面,中欧之间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报告说,中国实现未来绿色经济的目标,至少需要60多种骨干技术支持,而在这60多种技术里面有42种是中国目前不掌握的核心技术。

    欧洲是绿色能源发展的先行者,也是全球绿色经济的领头羊。自本世纪初开始,欧盟主要成员国就在新能源开发与利用领域进行了大量的投入,其相关产业化技术位居世界前列,并形成了先进的低碳发展机制。

    中国打造绿色经济,需要先进技术;而欧盟在拥有高新技术的同时,需要为产品找到广大的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欧盟与中国的绿色合作,有利于中欧双方在发展绿色经济过程中实现共赢。

    中欧之间的绿色合作进展显示,欧盟对华绿色技术转让明显多于美国和日本。第十二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期间,中欧双方签署了《启动近零排放碳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针对在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效率领域开展具体合作达成共识。今年4月,中欧成立清洁能源研究中心,这是中国和欧盟在绿色能源方面加强研究和发展的一个标志性合作项目。截至2009年底,中国自欧盟引进技术中,风电、太阳能光伏发电等为代表的绿色能源技术占相当比例。

    有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在绿色能源领域竞争不可避免,但相信通过经贸高层对话这样的平台,双方可以处理好竞争问题,共同将绿色经济的“蛋糕”做大,实现双赢。  

 
 
 相关链接
· 第三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在北京举行
· 王岐山与欧盟委员会副主席主持中欧经贸高层对话
· 田力普在维也纳出席中欧两局第四次局长会议
· 外交部:第三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将在北京举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