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王岐山与欧盟委员会副主席主持中欧经贸高层对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21日   来源:新华社

    12月21日,第三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与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兼竞争委员阿尔穆尼亚、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雷恩以及贸易委员德古特共同主持对话。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刘华、侯丽军)12月21日,第三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欧方联合主席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兼竞争委员阿尔穆尼亚、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雷恩、贸易委员德古特共同主持对话。中欧双方围绕宏观经济形势、贸易与投资、竞争、创新和海关合作等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达成了重要共识,对话取得积极成果。

    王岐山表示,今年以来,中欧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双方高层交往频繁,经贸、投资、金融等各领域合作进展顺利。中国已成为欧盟第二大出口市场,欧盟连续6年稳居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支持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采取的一揽子金融稳定措施,并以实际行动帮助欧盟一些国家应对主权债务危机。中欧经贸合作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双方应当抓住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契机,挖掘潜力,共同培育高新技术、新材料、节能环保、航空航天等合作亮点。

    阿尔穆尼亚表示,欧中双方的经济合作所带来的益处是显而易见的,欧盟将以促进经济强劲发展为核心,从战略高度推进双方经贸关系发展,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合作应对全球经济挑战。

    中欧双方对上次对话以来经贸领域的密切合作予以充分肯定。一致认为,在当前全球经济缓慢复苏、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的情况下,双方应当坚定信心,加强合作,努力促进中欧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推动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要继续发挥中欧经贸高层对话这一平台的重要作用,就中欧经济合作的战略性、长期性、全局性问题加强沟通,增进理解,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双方同意继续加强高技术贸易领域合作,尽早召开中欧高技术贸易工作组首次会议;加快商签双边投资协定可行性研究进程;继续加强工业品、消费品和食品安全及动植物卫生领域合作,保护消费者健康;继续加强知识产权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尽快启动知识产权特设专家组工作和地理标志双边合作协定实质谈判。继续在节能降耗减排、提高能效等领域,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合作。推动双方创新人才流动,深化联合创新合作,加大研发资金支持。继续加强反垄断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双方反垄断执法机构长期合作。双方海关部门签署了《海关合作战略框架》和《海关知识产权行动计划》延期文件。欧方表示,同意与中方继续加强交流,争取早日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双方重申,要加强在二十国集团等全球经济治理平台的协调合作,共同推动国际金融规则和标准改革。以实际行动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慎用贸易救济措施,推动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早日取得全面、均衡的成果。

    对话结束后,王岐山和阿尔穆尼亚等共同会见了记者。

新闻背景:中欧经贸高层对话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张小军、侯丽军)在2007年12月3日公布的《第十次中欧领导人会晤联合声明》中,中欧双方同意中国国务院和欧盟委员会成立副总理级的中欧经贸高层对话机制。

    中欧经贸高层对话2008年4月正式启动并在北京举行首次会议。双方围绕贸易和投资合作、和谐与可持续发展、创新和技术、消费者保护和产品安全、国际发展等5项议题进行了交流,并就能源、知识产权、技术合作和贸易便利化等4个问题进行了讨论。

    中欧双方在首次对话上决定,对话每年举行一次,双方轮流主办。

    2009年5月,第二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在布鲁塞尔欧盟总部举行。双方以“危机时期促进商业机会,通过贸易和投资开放刺激经济重振”为主题,就贸易与投资、中小企业合作、海关合作、可持续发展、贸易与消费者保护、贸易与创新和交通运输等7项议题进行了讨论。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外交部:第三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将在北京举行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宣布:

    经中欧双方商定,第三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将于12月21日在北京举行。届时,王岐山副总理将与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兼竞争委员阿尔穆尼亚、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雷恩以及贸易委员德古赫特共同主持对话。   >>>详细阅读

欧盟海关专家在义乌赞扬中国海关知识产权保护

    中欧海关日前在浙江杭州召开知识产权专家组会议。欧盟海关专家赞扬中国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会议期间,中欧海关专家们还实地走访考察了浙江知识产权边境保护情况。在义乌,专家们听取了义乌海关关于小商品货物出口监管流程的介绍,实地察看了义乌海关小商品出口查验现场、扣留侵权货物专用仓库,并专程参观了义乌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展示厅。当被问及此行的感受时,荷兰驻华使馆海关专员Rick Ligthart先生脱口而出:“Impressive(令人印象深刻)!”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田力普在维也纳出席中欧两局第四次局长会议
· 外交部:第三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将在北京举行
· 中欧签署专利相关文件
· 中欧论坛汉堡峰会强调:进一步加强中欧合作
· 中欧业界签署合作协议探索旅游"可持续发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