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广西将开展教师资格考试改革打破教师“铁饭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2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宁12月24日电(记者张莺、闫祥岭)《广西壮族自治区关于开展教师资格考试改革和注册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日前公布,提出教师资格考试和教师资格定期认定等改革,打破教师“铁饭碗”。

    按照方案,非师范类人员从2011年起,师范类人员从2015年起申请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资格要参加全国统一考试。到2015年,形成较科学的中小学教师资格培训、考试、认定的新机制,形成较完善的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办法,初步建立教师退出机制。

    非师范类人员申请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资格,必须参加教师教育基地集中培训一年,系统学习教育教学理论、教学基本功训练、教育教学实习等,经考核合格后参加全国统一考试。师范类学生所在院校根据教学进度安排教师资格课程,要求师范生参加全国统一考试。

    为了对取得教师资格者进行定期核查,广西拟实施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制度,既能精确了解本辖区教师资格持证人员情况,为师资培养规划和教师录用提供依据,还能打破教师资格终身制,清退不符合教师任职资格条件的人员,建立教师长效激励机制,促进教师终身学习。

    据介绍,教师资格注册每五年一次,继续教育达到规定的学分且年度考核合格者,可以进行注册。连续注册5次或市级以上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或特级教师可不再要求注册,所持的教育资格证书永久有效。

    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改革有助于严把教师入口关,建立能进能出的教师队伍管理机制,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相关链接
· 广西2010年民生领域累计投入1600亿元 增长四成
· 广西党委召开扩大会议听取重大课题调研成果汇报
· 广西:无障碍设施建设将逐步推向小城镇和农村
· 广西17日全面部署2011年全区防震减灾重点工作
· 广西与中国外运长航集团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