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江西丰城推行城乡客运公交一体化方便百姓出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2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昌12月27日电(记者余孝忠 李兴文)江西省丰城市着力推行城乡客运公交一体化,目前全市32个乡镇全部开通城乡客运一体化公交车,实行公车公营、统一经营,政府补贴、统一票价,城乡通达、统一监管,一举打破了城市公交与农村客运二元分割的局面,农民进城、出行十分便利,促进了城乡融合、社会和谐,百姓交口称赞。

    票价更低 耗时更少 车况更好

    近日,记者搭乘一辆从丰城市区开往袁渡镇的公交车,亲身感受到农民进城票价降了、耗时少了、车况好了的显著变化。车内整洁干净,配有电子测速系统;在有公交站亭的地方,百姓招手即停,一路上客下客,车上基本满员;35公里的路程只花了45分钟。

    同车的袁渡镇河垅村村民袁庆在城里打工,她说:“原来从乡下到城里,车主一路上招客倒车,走走停停,往往要一两个小时,拥挤不堪;而今公交车班次很多,路上不超载、不超速、不倒车,我们出行方便多了。”

    丰城市地处江西中部,下辖32个乡镇和街道办事处,全市130万人口中农村人口达100万。多年来,农村客运票价高、车况差,农民出门难、出行贵,群众怨言多。

    据丰城市委书记冷新生介绍,在统筹城乡发展过程中,丰城市以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为突破口,到今年6月份,全市所有乡镇开通一体化公交车,无论乡镇远近,农民进城一趟最多只花3元钱,7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

    石江乡蜜蜂街地处宜春、抚州、吉安三个地市的交界处,距丰城市区68公里,是丰城最偏远的村。过去这个村每天有一趟到市区的车,但票价高达15元,逢年过节票价更是高达30元。

    70岁的蜜蜂街村农民李冬剑说,2010年4月17日,得知当天要通公交车,村里很多人都买了鞭炮来庆祝。“过去走一趟的钱,如今能走五趟,怎能不高兴!”他告诉记者,原来由于票价高,石江乡的农民都乘县际班车到邻近的新干县城去赶集;现在新干县的农民都羡慕我们丰城人有了低价优质的公交,反过来乘车到丰城赶集。

    丰城市运管所所长熊清林说,目前全市32个乡镇(街道)开通了27条客运线路,投放客车137辆,行政村通达率达83%;原来丰城市农村客运票价平均为每人5元至15元,如今票价下调平均幅度达70%。

    统一经营 统一票价 统一监管

    丰城市推进城乡客运公交一体化的基本做法是“三统一”,即:统一经营主体,实行公车公营;统一营运票价,实施财政补贴;统一监督管理,实现城乡直达。

    熊清林说,过去丰城市有三家客运企业,为争夺客源,彼此恶性竞争,纠纷不断。2009年以来,丰城市引进宜春市汽车运输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唯一的经营主体,实行公车公营,投资190万元收购了原有三家客运企业;2010年,宜春市汽车运输股份有限公司又投资448万元,收购了全市46辆经营期未满的农村客运班线车,从而将原来的多个经营主体变为一个经营主体,变挂靠经营、承包经营为公车公营,实现经营权和车辆产权相统一,解决了以往客运行业无序竞争的问题。

    为减轻百姓出行负担,丰城市境内所有城乡客运公交票价一律按“全程3元、中途上下客2元”执行。在城乡客运公交开通前,丰城市政府责成交通、财政、物价、监察等部门测算各条公交线路的年营运收入和运输成本,测算出的收入成本差额由财政补足。目前,市财政每年大约需补贴1600万元,补贴按季拨付,兑现到位。

    农村客运通达是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的落脚点。丰城市明确交通运管部门作为城乡客运公交行业的主管部门,将城市客运公交从城管局划归交通运管部门管理,形成全市统一规划审批、统一监管协调的客运市场管理体系。市政府还要求,只要有利于群众出行的农村客运班线都可以开通,逐步形成以乡镇农村客运站为中心,开通乡镇与乡镇、村与村之间的客运班线。同时,采取冷热搭配线、隔日班线、当墟班线等多种方式,提高农村客运的覆盖面。

    财政补贴千万元 惠及农村百万人

    自2010年4月起,丰城通往各乡镇的城乡公交陆续开通。公交所到之处,当地百姓自发购置鞭炮、敲锣打鼓,围得水泄不通。如今,丰城市每天的城乡公交客运量约为2.5万人次,与实行城乡公交一体化前相比,进城的农民客运量大约增加了10%。

    当地一些干部说,从公路村村通到公交全覆盖,虽然丰城市财政每年要补贴上千万元,但这样的民生投入是超值的,城乡公交票价低廉、直达乡村,近的乡村一两个小时、远的乡村半天可以来回,大大方便了市内工业园区向农村招工,也有助于促进城镇化、工业化进程。

    熊清林说,推行城乡公交一体化后,丰城改变了以前各经营主体无序竞争、客运行业较为混乱的局面。由于公车公营、票价下调,黑车逐渐失去了市场,倒车甩客的现象少了,服务质量逐步提升;同时,由于有了财政补贴,运输企业不再为经营效益烦恼,也不再为市场环境困扰,可以集中精力一心一意抓服务、保安全。

    由于一些村级公路路况较差,目前丰城市尚有17%的行政村公交未能到达。记者了解到,当地正多方筹资对这些村级公路进行整修,以使公交覆盖全市所有行政村。

 
 
 相关链接
· 西南地区将在“十二五”期间形成“铁路公交”网
· 广州市在亚残运会期间继续推行公交优惠便民措施
· 沈阳市计划2011年上线千辆环保公交车
· 北京:25条公交线专接5条地铁新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