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台办发言人:ECFA早收计划明年1月1日起全面实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2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任沁沁 李寒芳)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杨毅29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根据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规定,两岸双方将于2011年1月1日起,全面实施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早期收获计划,届时将有539项台湾产品可以享受优惠关税待遇进入大陆市场。

    他说,早期收获是为使两岸民众尽早享受到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利益,在两岸经济关系实现自由化之前,对双方部分产品实行降税以及对部分服务贸易部门实施开放。同时,继10月28日大陆首批实施5个服务贸易部门早期收获开放措施后,又将有6个服务贸易部门对台开放。

    杨毅介绍说,在货物贸易方面,大陆对台降税产品主要涉及台湾中小企业、传统产业的产品,还包括大陆对台主动降税的18项农产品。货物贸易早期收获实施后,上述产品将大幅降低关税,提高在大陆市场的竞争力,有利于台湾的企业和农民扩大对大陆的产品销路。以大陆对台降税的18项农产品为例,2011年绝大部分农产品的税率将从10%以上直降为5%,广大的台湾农民兄弟可望直接从中受益。按照2009年两岸经贸统计数据,2011年早收产品对台降税金额将达到4.72亿美元,而根据今年两岸经贸快速增长的趋势来看,明年上述产品对台降税金额实际上将大为增加,数字可能远比这个数字大。

    在服务贸易方面,新增的专业设计、医院服务、民用航空器维修、银行、证券、保险等6个服务部门的开放,将有利于台湾业者扩大在大陆市场的发展空间,为两岸同胞特别是在大陆的台胞台商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杨毅说,这些都体现了大陆方面努力为台湾同胞谋福利、办实事的善意。早期收获计划的实施,只是落实框架协议的第一步,随着后续商谈的推进,两岸经贸关系将不断向前发展,使更多的两岸同胞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获利。

台办表示,支持两岸各界共同举办纪念辛亥革命百年活动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任沁沁 李寒芳)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杨毅29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大陆每年都会举办纪念辛亥革命的相关活动,明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届时大陆会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相关消息媒体上已经披露不少。我们支持两岸各界共同举办纪念辛亥革命的活动。

    他说,纪念辛亥革命有利于团结两岸同胞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有记者问,台北故宫博物院方面称台湾文物在大陆展出的前提条件是大陆要制订“司法免扣押”条款,或者两岸签署“司法免扣押”协议,对此您有什么看法?杨毅回答说,我们希望两岸博物馆界加强交流,增进互信,共同推动两岸文物交流有来有往,不断发展。两岸故宫博物院近年来开展了学术交流、合作研究,以及协作办展等活动,产生了广泛影响,受到两岸同胞的欢迎。

    他说,据了解,事实上不会发生台湾方面担心的问题。如果认为有必要,双方也可以就此进行沟通,作出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妥善安排。

台办:两岸金融合作在各领域获全面推进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任沁沁 李寒芳)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杨毅29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随着两岸金融合作协议、两岸金融监管合作备忘录及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相继签署,两岸金融合作不断取得进展,在各领域得到全面推进。

    他介绍说,在银行业方面,大陆方面已经批准台湾6家银行在大陆筹建分行,其中5家分行已获准营业,大陆另外新批准了4家台湾银行在大陆设立代表处;台湾也批准了3家大陆银行在台湾设立代表处。在证券业方面,大陆已批准2家台湾金融机构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资格,累计已批准15家台资证券公司在大陆设立29个代表处;累计已有17家台资企业在大陆的A股市场成功上市。

    在保险业方面,大陆已累计批准设立5家台资保险公司和13家台资保险公司的16个代表处。大陆向台湾提供人民币、现钞清算业务也已正式实施。此外,银联卡在台刷卡、取现等业务陆续开通,持卡人在台消费更加便利;两岸多家金融机构建立战略合作或全面合作关系;两岸金融界的交流更加热络,互动更为密切。

    杨毅表示,我们将继续积极支持两岸金融界进一步深化合作,为两岸同胞提供更加优质的金融服务,在推动两岸加强经济合作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在回答记者相关提问时,杨毅证实,台湾优良农产品商标(CAS)已经在2010年11月通过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的审核并初审公告,公告期为3个月,3个月之内只要没有人对这个商标提出异议,就可以正式注册。国台办对此乐观其成,“这也是大陆方面为落实两岸知识产权合作协议采取的一个重要举措”。

台办:两岸达成“九二共识”的事实不容置疑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任沁沁 李寒芳)针对民进党有人日前声称不愿意承认“九二共识”,国务院台办发言人29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回应说,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是两岸建立政治互信的重要基础,也是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两岸达成“九二共识”的过程和全部的事实都是很清楚的,不容置疑。

    在回答对民进党籍的一些县市长及前任官员拟来大陆参访问题时,杨毅说,凡是赞成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台湾各界人士,我们都欢迎他们以适当的身份来大陆参观访问。我们欢迎民进党人士以适当的身份来大陆参观访问。

    对台北故宫博物院就相关文物在大陆展出提出前提条件的问题,杨毅回答说,我们希望两岸博物馆界加强交流,增进互信,共同推动两岸文物交流有来有往,不断发展。两岸故宫博物院近年来开展了学术交流、合作研究,以及协作办展等活动,产生了广泛影响,受到两岸同胞的欢迎。据了解,事实上不会发生台湾方面担心的问题。如果认为有必要,双方也可以就此进行沟通,作出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妥善安排。

 
 
 相关链接
· 台办新闻发言人杨毅就两岸记者共同关心问题答问
· 国台办发言人11月28日就台湾五市选举答记者问
· 国台办:希望台湾方面继续全力搜救失联大陆游客
· 台办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就大陆居民赴台游等答问
· 台办就台银行到大陆建分行、十一航班安排等答问
· 台办新闻发布会就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等答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