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浙江三地政府合作打造首个跨地区五金产业联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1月4日电(记者 谢云挺)浙江永康市、武义县、缙云县三地政府近日正式订立“盟约”,抱团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五金产业“航母”。今后三地政府将共同围绕“永康五金”这一品牌,共享平台,共创质量,使之成为能代表中国五金产业水平的现代产业集群。

    “永康五金”闻名遐迩,近年来,以永康市为核心,以周边武义、缙云等县市为辐射区的五金产业带,涌现出五金制造企业超过1.5万家,年销售收入突破千亿元,已成为全国区域规模最大的五金产品生产基地和集散中心。但是,受不同行政区域限制,整个五金集聚区面临着产品同质化、低端竞争、规模“大而不强”等问题。

    2008年下半年,永康市提出打破行政区域界限,抱团协同发展三地五金产业的倡议,得到武义、缙云两县的积极响应。浙江省委、省政府因势利导,出台指导性意见,并给予永、武、缙三地政府建立跨地区协调机制的试点权。

    记者从浙江省经济与信息化工作委员会了解到,《永武缙五金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已于近日正式实施,三地政府实行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了跨地区产业联盟长效合作机制。“永康五金”成为浙江目前唯一跨地区、跨行业的产业集群。

    永康市委书记徐建华说,三地将在金融、物流、交通、规划、产业布局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在更大范围内合理配置资源,完善产业内和产业间的专业化分工体系,防止重复建设和低价竞争,提升永康五金产业集群的核心竞争力。

    根据实施方案,永康市将重点打造“中国五金总部中心”,武义和缙云两县则结合土地资源、劳动力等优势着力发展五金加工业。到2012年,这个跨地区五金产业集群力争形成2000亿元的产值规模。其中,汽车制造、装备制造、金属材料制造等大工业产业在集群工业产值中的比重将达到50%左右。

 
 
 相关链接
· 浙闽两省签订长期电力交易合同缓解浙江缺电状况
· 浙江富阳造纸行业协会组织价格垄断受到严厉处罚
· 浙江嘉兴一塑料厂发生大火 明火已经全部扑灭
· 《浙江历史大事记》出版发行 吕祖善撰写序言
· 浙江三年花3亿元提升蔬菜产业 "菜篮子"有效提升
· 浙江舟山:海上成品油走私整治行动启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