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淮河流域“十一五”民生水利项目投资逾300亿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合肥1月14日电(记者 蔡敏)记者近日从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了解到,“十一五”期间,淮河流域及山东半岛民生水利项目投资逾300亿元,解决了3200多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淮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十一五”期间,解决涉及民生的水利问题是治淮工作的重中之重。

    过去五年间,淮委积极推动灾后重建,抓紧落实项目和投资,加快实施堵口复堤等水毁工程修复,大力开展行蓄洪区及淮干滩区居民迁建,解决了49万沿淮群众的安居问题。

    完成淮河流域及山东半岛175座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9处大型灌排泵站更新改造初步设计审查。

    全流域民生水利建设成效显著,列入专项规划的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如期完成,解决3200多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对75个大型灌区实施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更新改造19座大型灌溉排水泵站,安排中小河流治理工程87项。

    流经河南、安徽、江苏、山东等省,全长1000公里的淮河,水患频繁,被称为中国“最难治理的河流”。1950年10月,刚成立一年的中央人民政府就决定治理淮河,淮河也由此成为新中国第一条全面、系统治理的大河。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淮河流域还将逐步对淮河行蓄洪区及淮干滩区约83万不安全人口实施迁建。加快重点平原洼地治理,实施中小河流、山洪灾害防治、农村饮水安全、大中型灌区续建改造、病险水库和病险水闸加固等工程,全面解决流域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基本消除现有病险水库和重点大中型水闸的病险隐患,使农村水利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

 
 
 相关链接
· 淮委水利专家提醒:淮河流域需防“旱涝急转”
· 水利专家细数07年淮河抗洪中的“五个明显减少”
· 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紧急部署淮河汛期防污工作
· 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专业科目笔试和面试公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