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十一五"中央对藏农牧业基本建设投资达43亿多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1月15日电(拉巴次仁、董正刚)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农牧厅获悉,“十一五”期间,西藏已落实农牧业基本建设项目中央投资43.18亿多元,比“十一五”规划投资增长85%,农牧业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据介绍,“十一五”是西藏农牧业获得中央投入力度最大、农牧业基础设施改善最明显的5年。“十一五”期间,西藏先后实施了牧区草原建设与游牧民定居、天然草原退牧还草、农村沼气、优质青稞基地、特色农牧业开发、种养业良种工程、农牧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等重大农牧业基础设施项目,极大地改善了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到2010年,西藏建立了高标准各级麦类作物良种繁育基地11.25万亩,建立测土配方施肥示范区20万亩,建立15个农机化示范区(点);西藏农田有效灌溉面积达280万亩,设施蔬菜面积达4.58万亩,人工种草106万亩,草场围栏6841万亩;新增蔬菜温棚200多万平方米,新增牲畜暖棚畜圈700多万平方米。

    农牧业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有力地提高了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近年来,西藏粮食产量在面积不断调减、各种自然灾害频发的情况下,产量连续12年保持90万吨以上水平,预计2010西藏粮食总产将达到93.04万吨,确保了西藏的粮食安全;油菜子和蔬菜总产分别达6.15万吨和60.46万吨。

    在畜牧业方面,牲畜存栏总数达2254万头(匹)。肉类和奶类产量分别达26.5万吨和31.2万吨,比2005年分别增长23.5%和15.6%,肉奶人均占有量居全国前列。

    “十一五期间,西藏农牧业产业获得良好发展,其中农牧业特色产业和农业产业化经营是两大亮点。目前,西藏已初步形成了藏东北牦牛、藏西北绒山羊、藏中奶牛、藏中北绵羊、藏中优质粮油、城郊优质蔬菜、藏猪藏鸡7个特色产业带,相应商品生产基地也已初步形成规模。“十一五”期间,西藏新增特色农牧业生产基地250多个。

    与此同时,西藏加快农牧产业化经营,大力发展龙头企业。2010年,西藏乡镇企业总产值和多种经营总收入分别为35亿元和45亿元,比2005年分别增长94.4%和87.5%,其中,农牧民劳务收入达13.7亿元,比2005年增长近一倍。“十一五”期间,西藏共扶持和培育了13家自治区级农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其中有7家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特色产业开发及农业产业化的进一步发展,正成为西藏农牧业新的增长点和农牧民新的增收点。2010年,西藏第一产业产值达68亿元,占全区总产值的13.4%,农牧民人均纯收入接近4000元,比2005年增长近一倍。其中,特色农牧业项目区农牧民增收的贡献达20%以上,人均增收659元。

 
 
 相关链接
· 西藏2011年将实施1000个行政村人居环境建设
· 西藏实现新型农保制度全覆盖 惠及221万农牧民
· 到2010年底西藏非公有制经济市场主体突破10万户
· 西藏“十一五”期间关闭100多家金铁矿开采企业
· "十一五"西藏工业增加值连续5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