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王毅表示:共同弘扬中华文化 促进两岸和平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桂林1月18日电(记者陈斌华 刘晓莉 何程)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18日在广西桂林举行的第九届两岸关系研讨会上发表题为“文化的境界与两岸的追求”的讲话。

    王毅指出,文化,是国家和民族的灵魂。中华文明饱经忧患而延绵不绝,中华民族历经苦难而生生不息,源于中华文化的顽强生命力和强大凝聚力。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多元一体。在大陆,过去60多年,大陆文化建设在探索中前进,在曲折中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大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文化建设迎来前所未有的繁荣,取得举世瞩目的成果。今天的大陆,中华文化处处生机勃勃,传统与现代相互融合,东方与西方彼此借鉴,内容不断创新,影响日益扩大。在台湾,中华文化薪火相传,枝繁叶茂。台湾同胞博采众长、兼收并蓄,形成了具有台湾特色的中华文化,丰富了中华文化的内涵。但无需讳言的是,2008年之前的10多年间,台湾出现了一股“去中国化”的逆流。这种数典忘祖的行径,理应遭到所有中华儿女的抵制和谴责。

    王毅表示,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宝贵财富,也是维系两岸关系根基的重要纽带。当前,经过两岸同胞不懈努力,两岸关系终于进入和平发展的新阶段,开启了大交流、大合作的新篇章,两岸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在短短两年多时间里齐头并进,蓬勃发展,取得一系列重大进展。随着两岸民众往来日益频繁,“三通”之后更重要的是实现心灵的沟通,深化感情的交融。因为,文化的交流要比其他任何领域的交流都更为深刻,更为长久。只有不失时机地推进和深化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两岸关系的基础才能更加牢固,两岸关系的动力才能更加持久,两岸关系才能在今后的道路上经受风雨的考验。

    王毅强调,当前,深化两岸文化交流合作,需要两岸同胞从以下几个方面作出努力:一是共同传承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中华文化积淀着我们民族最深层次的精神追求。我们应当以礼敬的态度来对待这些优秀的文化遗产,深刻认识民族传统文化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进而更积极地弘扬中华文化。

    二是共同塑造中华文化的时代形象。和谐是中华文化的主流价值,在人类社会进入21世纪的今天,倡导和谐与合作,应当成为我们中华文化在世界上的时代形象。两岸的专家学者可以共同研究,加强交流,争取形成更多共识。

    三是共同构建两岸同胞的民族和文化认同。大陆和台湾是我们的共同家园,两岸同胞同为中华民族的子孙,都是中华文化的传人。两岸各界尤其是文化界的有识之士应当不断身体力行,不断加强中华文化的传播与弘扬,不断加强两岸民众共同的民族和文化认同,让两岸同胞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凝聚在一起。

    四是共同推进两岸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大陆和台湾基于同根同源的中华文化,完全可以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彼此借鉴,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共创中华文化新的辉煌。为此,应顺应两岸交流的大势,不断丰富两岸文化交流的实践,不断推进两岸文教交流的机制化进程,不断积累签署两岸文教交流协议的共识,共同为中华文化的发展繁荣作出贡献。

 
 
 相关链接
· 王毅:把维护好广大台商合法权益作为日常重要工作
· 王毅在钓鱼台会见台湾工业总会大陆经贸访问团
· 国台办主任王毅会见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
· 王毅在美国发表演讲:谋求两岸关系的稳定发展
· 王毅:欢迎身在海外的广大台胞朋友"常回家看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