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大清盛世——沈阳故宫文物展"29日将在台湾举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2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台北1月24日电(记者李惠子)“大清盛世——沈阳故宫文物展”本月29日起将在台湾历史博物馆举办,由沈阳故宫博物院精选的文物珍品日前已运抵台北。记者24日从主办方了解到,展品主要包括初清至盛清三代“六皇一后”的“御用”物品。

    展览主办方24日在此间举行文物展开箱记者会。台湾历史博物馆馆长张誉腾介绍说,此次展出的珍贵文物是从沈阳故宫博物院院藏精品中遴选出来的,涉及努尔哈赤、皇太极、孝庄皇后、顺治、康熙、雍正、乾隆等重要历史人物。文物包括清太祖努尔哈赤御用宝剑、清太宗皇太极御用鹿角椅、庄妃坐像图以及各类甲胄兵器、御用实物、霓裳佩饰等共124件,其中24件属于国家一级文物,均为首次来台展出。

    据了解,展览将以“女真——满族的崛起”“白山黑水的战士”“后妃佳丽风华”“君临天下”“宫廷御用雅赏”等五大主题分区展示。

    张誉腾表示,此次文物展“不仅对于中华文化传承与两岸文化交流有正面意义,更有助于两岸博物馆界对历史文物的重新解读”。

    沈阳故宫博物院院长武斌说,沈阳故宫是清入关前太祖努尔哈赤、太宗皇太极两代帝王的皇宫,是大清王朝草创和兴起时期主要的政治和军事中心。台湾观众可通过展出的文物,了解清朝盛世皇宫生活的各个方面,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此次文物展将持续到5月1日。

 
 
 相关链接
· 沈阳故宫将展出近百件台湾艺术品
· 蔡武参访台北故宫等地谈中华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
· 沈阳故宫文物将首次赴台湾展出
· 台北故宫:希望《富春山居图》能于2012年合展
· 两岸故宫合办的雍正文物展落幕 吸引观众逾70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