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贵州关岭"5.28"特大地质灾害受灾户春节前迁新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2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贵阳1月29日电(记者 黄勇)长长的鞭炮点起来,大块的猪肉拎回家。

    经过5个月紧张施工,贵州省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6·28”特大地质灾害受灾群众的149套永久性安置房已完工。1月29日,贵州省在关岭县岗乌镇茅草坪举行安置房落成仪式,向已入住的92户受灾户发放了棉被、棉衣、猪肉、大米等春节慰问品。春节前,所有受灾户都将搬入新居。

    2010年6月28日14时左右,关岭县岗乌镇大寨村发生特大地质灾害。强降雨导致山体滑坡最终形成碎屑流和泥石流,大寨、永窝两个村民组37户99人被埋,造成42人遇难,57人失踪和巨大财产损失。经统计,有149户需异地建永久性安置房安置。2010年8月,永久性安置房在茅草坪安置点动工兴建,总投资4500万元,可安置149户、655人入住。

    茅草坪安置点距离灾害现场约7公里,与北盘江上的光照水电站厂部隔江相望,门前公路每天有四班客车开往关岭县城。

    记者看到,149套安置房,一律是白墙壁、青瓷砖、灰黛瓦,每户都是两层楼设计,水电已入户。关岭住建局购置了三百多个红灯笼,悬挂在每家安置房前。家家户户贴上春联,有的忙着杀年猪,洋溢着过年的喜庆气氛。

    关岭县县长杨开华说,安置点配套建设小学、综合楼、文化广场、农贸市场、公厕、垃圾池和配电房等公共设施,“春节前,所有受灾户都将迁居”。

    大寨村村支书、村委会主任岑朝阳说,过渡期间,当地政府给每个受灾群众按每天一斤粮食、10元现金的标准发放生活补贴,同时免费赠送了各种生活用品,保证了其基本生活。迁居后,对家中有亲人遇难或家中财产全部被埋的重灾户,政府每户发放一套沙发和一台彩电,并安装电视卫星接收装置,补贴2000元购置家具,对所有受灾房还发放500元的搬家交通工具补贴。

    杨开华说,考虑到搬家的受灾群众暂时难有固定收入,为保证其基本生活,所有受灾群众将被纳入当地的农村低保,从制度上保证灾民有饭吃、有衣穿,下一步的工作是尽快完成规划中安置点处的农村集贸市场建设。北盘江下游正在建设马马岩、董菁两个水电站,建成回水后,将形成湖面新景观,可就地发展旅游业。“要把茅草坪打造成一个民族风情点,吸引游客前来游玩,村民可发展水上旅游、农家乐,获得收入。”杨开华说。

    岗乌镇党委书记赵宗舜透露,受灾户原来的土地将规划建成经果林带,按海拔高低分别发展核桃、李子、甘蔗等经济作物。引导农民土地流转到种植大户手中,获取土地收益。

    “让受灾的老百姓吃好饭、穿好衣,住上新居是天大的事。”出席安置房落成仪式的贵州省副省长辛维光说。

 
 
 相关链接
· 贵州关岭“6·28”灾后重建安置点落成
· 武警交通部队贵州关岭“6·28”抢险救灾纪实
· 关岭自治县"6·28"特大地质灾害善后工作迅速推进
· 贵州关岭:平静生活孕育希望
· 决不放弃的7天7夜-贵州关岭特大地质灾害救援纪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