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北京60年最晚初雪:旱情难缓解 所有水库不增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记者 赖臻)10日,北京迎来60年最晚初雪,终结长达108天的无有效降水记录,但是据多个部门监测分析,这场短暂的降雪过程对于缓解农业旱情的作用十分有限,对于增加水库的蓄水量也没有明显的帮助。

    北京市农业局提供的监测报告显示,连绵百余天的干旱,加快了土壤、植株中水分的蒸发,目前北京麦田平均干土层厚度为3.9厘米。所有被调查地块干土层厚度均超过2厘米,近80%的地块干土层超过3厘米,干土层4厘米以上的地块达到38%,个别浇冻水偏早、冻水量不足及保水性差的地块旱象严重,干土层厚度达到6至7厘米。

    “这次的降雪量太小了,难以从根本上解除麦田的旱情。”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的粮作室主任王俊英接受采访时表示,降雪只能增加一点土壤表面的含水量,抑制干土层的加厚,促进萎蔫麦苗恢复活力,对于改善麦田墒情作用十分有限。据悉,据北京市气候中心监测,从2月9日20时至10日8时,北京小麦主产区八站平均降水量2.3毫米,其中,房山、大兴、通州、顺义4个主产麦区平均降水量1.9毫米。

    王俊英说,各级农业部门将继续按照既定部署,待麦田积雪融化、地表干燥后抓住回暖天气及时开展普遍镇压,对干土层超过6厘米的地块仍要补浇“救命水”,以保墒提墒抗旱保苗。北京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总工程师王毅同样认为,目前的干旱主要以气象干旱为主,尚没有转变为农业干旱。他说,冬小麦等农作物基本都处于休眠期,如果地表温度回升到零度以上开始返青时,雨水再跟不上,则会转变为农业干旱。

    王毅告诉记者,此次降水量很小且没有持续,仅仅对于净化空气、土壤保墒以及减小森林防火的压力等方面较为有利,对增加水库蓄水几乎没有影响。他介绍说,汛期那种特别大的雨量,可以直接形成地面径流进入水库;而下雪是不同的降水形态,落到地面后先要融化才能形成水,在此期间还需要经过渗透、蒸发、流失,形成径流的损失远远多于雨水的消耗,因此无助于水库的增容。

    根据2月9日公布的北京市大中型水库水情显示,在库容量超过1亿立方米的四大水库中,怀柔水库和海子水库的蓄水量,与2009年同期相比骤减。而作为北京主要水源地官厅、密云两大水库,蓄水量比2009年同期增长较多。据悉,主要是由于从河北等地的调水,同时两大水库向下游放水较少,保证了饮用水源地的供水保障。尽管如此,目前官厅水库的蓄水量只有总库容的4%,而密云水库的蓄水量不到总库容的1/4。

 
 
 相关链接
· 北京初雪迟迟60年纪录迫近:全冬不降雪可能性小
· 北京部分地区降雪
· 北京降雪延误取消77航班 赴机场可拨打问讯电话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