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全国新闻战线专项教育活动:让虚假新闻无处遁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21日   来源:光明日报

    2010年11月23日,一场“杜绝虚假报道、增强社会责任、加强新闻职业道德建设”的专项教育活动在全国拉开帷幕。两个多月来,各地各新闻单位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扎实推进,基本完成了动员部署阶段和自我教育、自查自纠阶段的任务要求,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好了伤疤不忘疼

    “由于采访作风不够严谨,新闻判断能力不足,因而出现了虚假报道的大错。这次教训警示自己,作为媒体人,必须时刻绷紧‘真实’这根弦,任何时候都不能被别人策划的事件所误导,更不能因报道失实误导读者。”重庆一位曾采写过失实报道的记者在心得体会中这样写道。

    没有新闻真实,就没有媒体的公信力和引导力;没有新闻真实,就没有媒体的传播力和竞争力。在专项教育活动中,各地各新闻单位以公开、透明的姿态,勇于自揭伤疤、自曝家丑,认真剖析虚假新闻典型案例,深刻自警自醒。

    广西日报传媒集团将下属的《南国早报》近10年来的57个新闻报道失实案例集中起来,编辑出版了《我们错了》一书,作为集团编辑记者学习的警示教材。该书的“开场白”中,有这样一些真诚的字句——“这样的自我总结,自我提高,实在是一件有意义的工作”,“我们把自己的错误、失误总结出来,就是为了把报纸办得更好。”

    四川省针对华西都市报刊发《深海围“鲨”》、《猎“鲨”行动》等虚假报道,成都商报刊发《复旦18驴友被困黄山真相调查》等报道部分内容失实,严肃处理了相关责任人,对全省新闻从业人员起到警示作用。湖北省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襄樊日报2010年11月16日刊发的《50件有毒玉米奶疑流入我市,工商部门紧急排查》严重失实报道典型实例,公布了对相关责任人的处理决定。广东省结合发生过的虚假新闻案例,深入剖析反面典型,达到以案说法的目的。南方报业集团以南方都市报刊登的《舞王大火烧出亿元贪官,副局长家藏现金千万?》为例,教育编辑记者不能片面追求轰动效应而忽略核对其真实性;以南方周末《面向十八大人事布局,十四名省部级官员集中调整》为例,提醒编辑记者对网上新闻一定要慎之又慎,坚持做到未经采访求证不直接采用网上新闻。

    中国新闻社对《中国新闻周刊》官方微博2010年12月出现的“金庸去世”虚假报道及时进行了严肃处理,体现了正视错误、改正错误的积极态度。新华社总编室在全社范围内印发《近年来我社报道失实案例及分析》,要求各部门、各分社认真吸取教训。文汇报对2008年一位年轻摄影记者在没有到现场采访的情况下,翻出一张雪龙号到港的照片作为启航照片充数的事件再次做案例分析,要求全体采编人员汲取教训。重庆时报针对“作协代表团订总统套房”的虚假报道案例制作了一面警示墙。

    学习培训强根基

    “现在个别记者对报道中出现错误甚至捏造、抄袭的内容见怪不怪,甚至对假新闻的态度也由过去的‘零容忍’演变成‘能容忍’,这是一种非常可怕的现象。我们青年编辑记者一定要借此次专项教育活动机会,积极接受教育,增强自身素质,努力让自己的报道经得起时间和受众的考验。”参与报道过山西“封口费”事件的中国青年报记者张国说。

    坚持新闻真实,是党的新闻工作的基本准则,是社会主义新闻事业安身立命之本,也是新闻职业精神、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各地各新闻单位紧紧围绕专项教育活动主题和目标任务,加强对编辑记者的教育培训。

    人民日报总编辑吴恒权、光明日报总编辑胡占凡等中央新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省区市新闻宣传主管部门领导和主要新闻单位负责同志亲自讲党课,分析了虚假新闻产生的原因、特点、危害以及防范措施等。

    各地各新闻单位创新形式和载体,广泛利用网络等新媒体、新手段开展学习培训。福建省依托东南新闻网的专项教育远程平台,在全国率先采用远程全员测试的方式,对全省新闻采编人员进行新闻工作法律法规和职业道德规范等知识测试。江西大江网于2011年1月14日在全体编辑记者中建立了“围剿虚假新闻·党课QQ群”,通过QQ群这一即时通讯工具,让网站的每一个编辑记者都能围绕当日党课主题,谈认识和体会,真正参与到活动中来,在教育内容和教育形式上实现双贴近。

    光明日报将学习培训制度化,把培训工作列入预算,由专门部门负责组织,每月开展一至两次培训,并把采编人员参加培训情况纳入年终考核。河北日报以集体学习、培训班、报告会、辅导讲座、论坛沙龙、故事会等有效载体开展教育活动。河南日报采取请专家作报告、请老新闻工作者讲光荣传统、参观报史馆、组织知识竞赛和演讲等形式,进一步增强了学习效果。山东人民广播电台组织编辑记者参加为期一个月的读书月活动,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和新闻职业道德读物。

    湖北举办了专项教育活动培训班,对全省各市州宣传部分管副部长、党报社长、电台电视台台长和省直新闻单位负责人进行集中培训,组织学员围绕“媒体的权力属于谁”、“媒体的资源谁给的”、“媒体由谁管”等问题集中展开讨论。四川省各新闻单位利用每周五下午党组织学习时间和每周二下午设备检修等时间,采取“走出去”参观、“请进来”讲课等形式,分层次、分批次组织新闻从业人员进行杜绝虚假报道培训。

    通过学习培训,广大编辑记者提高了思想认识,纷纷撰写心得体会文章,畅谈对杜绝虚假报道的认识。“真实是新闻的生命,作为一名记者,要‘名’更要‘命’。”上海广播电视台记者王勇道出心声。长江日报记者李晓萌认为,拒绝虚假新闻,不是给自己戴枷锁,而是给自己更大的自由。东方新闻网记者吴颖说,新闻从业人员只有把对新闻事业的敬畏之心深藏于心底,才能有如履薄冰之感,才不敢懈怠,才不敢忘乎所以。

    制度建设筑坚堤

    杜绝虚假报道,制度往往是最管用、管长远的。各地各新闻单位积极通过建章立制,强化制度执行,堵塞造成虚假失实报道的各种漏洞,努力形成防范虚假报道的长效机制。

    海峡都市报编印了《采编警示录》,收集了本报和外报的一些采编失误案例,完善了新闻采编规范。为保证来稿真实性,要求通讯员来稿必须加盖单位公章;对于稿件中仍存疑的内容由当班编辑或跑口记者再次核实。报社实行集体夜班制度,所有编委每天20时至22时均需到岗,共同对稿件和版面把关挑错。该制度实行以来,报纸质量明显提升,读者对新闻内容的投诉电话明显减少。

    重庆晨报向社会公布了《采编准则六十条》和《编辑记者下基层八不准》,督促报社全体职工规范采编行为,改进工作作风,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郑州日报等媒体建立违纪违规新闻采编人员档案制度,凡主观恶意造假、严重违纪的予以除名,并上报新闻出版管理部门。

    光明日报严格三审制度,对各类稿件的真实性、准确性进行严格核查。新京报进一步加强对消息源的监控,要求对网络、自由投稿人、报料人等提供的稿件或线索,要认真核实核查。同时,研究制定针对审核把关责任的规章制度,将中层以上管理人员的把关职责与绩效考核紧密联系在一起。

    中国食品报在采编工作流程中实行严格的稿件签审制度,总编室在分稿过程中对稿件进行初步筛选,做到明显不符合规定的稿子不分发;部门主任、主编在审稿过程中严格把关,不合格稿件不上编前会;编前会上各部主任、副总编辑共同把关,发现问题及时会商。

    山西日报要求记者在采访活动中必须深入一线采访,不去采访现场的稿件一律不发,并以治理失实报道为重点,定期评选最差稿件,严格进行责任追究。湖南省从容易引发虚假报道的问题入手,要求广电媒体严格执行节目三审制、重播重审制,加强对主持人的培训和教育。

    各地各新闻单位还分别公布本地区、本单位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接受社会监督。浙江、湖北、山东、山西、重庆、四川等地的一些媒体积极聘请社会监督员对本媒体新闻报道的真实性进行监督。浙江省记协组织杭州、宁波、温州、舟山等地的社会监督员到中国宁波网、宁波广播在线等网络媒体和绍兴党报、电台电视台座谈,督促记者树立深入基层、严谨细致的职业作风。(记者 张凌云)

 
 
 相关链接
· 江苏省推进新闻战线教育活动 坚决遏制虚假报道
· 新闻战线深入开展专项教育活动加强职业道德建设
· 中宣部等部署2010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
· 新闻战线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征文活动评选揭晓
· 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负责人答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