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河北:严禁借口“捐资助学”暗中收取“择校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2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石家庄2月27日电(记者齐雷杰)教育乱收费严重损害群众利益,今年河北省教育纪检部门将着力解决变相的义务教育学校择校乱收费、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以及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行为不规范等突出问题。

    “目前有些地方的学校虽然明着取消了择校费,但改为‘捐资助学’的方式暗中获利。”27日,河北省教育纪工委书记、驻教育厅纪检组组长、监察专员郭景茹在2011年河北教育纪检监察审计工作会议上表示。

    针对当前打着“捐资助学”旗号的择校乱收费行为,郭景茹说,治理教育乱收费并不意味着要停止捐资助学,而是反对将捐资助学与择校直接挂起钩来的错误做法,把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与收费完全脱钩,切断学校收取择校生与获得经济利益的联系。

    郭景茹表示,目前中小学教辅材料过多过滥,一些学校甚至向学生推销摊派教辅材料,学生课业负担和家长经济负担重。为此,纪检部门将严查违规征订教辅行为,严禁任何学校和教师以任何名义向学生推荐或变相推荐教辅材料。学校和教师在为学生服务、代办有关事项过程中,不得收取任何形式的回扣,确有回扣的必须全额返还学生。

    2010年,河北共查处教育乱收费案件213件,查处违规收费375万余元,群众举报教育乱收费信访量减少,2010年比2007年下降62.8%。去年,教育部门严肃查处了“煤企青年”高考对口招生弄虚作假案件,277人被取消高考录取资格。34名在高水平运动员测试以及体育、艺术专业测试中违纪舞弊人员也被取消高考录取资格,一些地方虚报冒领“吃空饷”、套取国家助学金等违纪违法行为也被查处。

 
 
 相关链接
· 河北参合农民住院报销封顶线提高到6万元
· 河北参合农民住院报销封顶线从4万元提高到6万元
· 河北环京14县年内均新建3000亩以上都市森林公园
· 河北:制假售假、达不到生产条件企业一律关闭
· 河北召开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联席会议
· 河北:全省百机千人抗旱找水打井 预计打井200眼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