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全国人大代表胡小燕:没想到这么快欠薪入罪刑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2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2月27日电(记者 叶前)“没想到这么快全国人大常委会将恶意欠薪列入刑法,这是对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的有力一击。”胡小燕说。

    一年前,作为中国首位农民工人大代表,胡小燕原计划就农民工欠薪问题提出自己三年人大代表任内的首个议案。后因相关准备不足,这份议案未能上会。

    然而,她对建立农民工欠薪保护机制的呼吁没有被搁置。在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有关防欠薪的建议列在胡小燕提出的5条建议首位。

    根据当时有关法规,欠薪企业主拖欠几十万元的工人工资,仅仅处一万元以下的罚款。在胡小燕看来,“企业主拖欠工人工资受到的惩罚成本太低了。”

    为此,她建议“国家应该加大对欠薪者的处罚和惩罚力度,甚至上升至刑事处罚层面”,并建议建立“防欠薪管理账户”机制,让企业将本企业工资总额的10%-15%的资金,按指定账户划入。一旦企业主欠薪潜逃,可从该账户中划取资金减少工人损失。

    让胡小燕没有想到的是,她的一条建议最终达到了一件议案的效果。

    在今年2月25日闭幕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刑法修正案(八)将“恶意欠薪”正式列罪:以转移财产、逃匿等方法逃避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或者有能力支付而不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数额较大,经政府有关部门责令支付仍不支付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造成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对欠薪的处罚上升到刑事层面,肯定会大大减少农民工欠薪现象。”胡小燕说。

    实际上,在胡小燕提出建议后,其所在的广东省各地市已经悄然开始了各种防欠薪的积极探索。

    在广州、佛山、东莞等农民工聚集地,恶意欠薪信息已被录入人民银行的征信系统,建筑行业也已试点胡小燕所建议的工资保障金制度,此外将欠薪逃匿企业纳入“黑名单”等一系列探索防欠薪办法已逐步实施。

    来自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的统计数据证实,在广东这个外来工大省,欠薪问题正逐步缓解向好。据统计,在今年春节前,欠薪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比上一年同期下降5%。从去年1月到今年1月,广东省仲裁机构共受理农民工工资争议案件4.5万宗,为农民工实现工资诉求6.2亿元。

    除了履行人大代表职责提出建议议案,胡小燕还在现实中帮助农民工追讨欠薪。目前,她与广东省总工会已建立起了动态联系,每一个被反映的欠薪案例都会通过她转给工会等有关部门,层层督促。这一模式,让胡小燕成功为珠海市89名农民工讨回130万元的欠薪。

    “欠薪入罪刑法肯定会起到更大的威慑作用,我希望各地能够更多地采取预防措施,避免农民工损失发生。”胡小燕说。

 
 
 相关链接
· 湖北城乡将首次实行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
·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回眸"十一五"展望"十二五"
· 浙江省人大代表建议:尽快开展公共场所禁烟立法
· 上海人大代表建议春运增开普客 减少高铁、软卧
· 陕西:人大代表提出的626件建议已全部办理并答复
· 吉林省政府征求人大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意见建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