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记从利比亚撤离人员经埃及回国:辛劳换回平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辛劳换回撤离人员平安
——记我自利比亚撤离人员经埃及回国

    新华社开罗3月1日电(记者 朱俊清 蔺妍)当地时间1日上午,埃及“大瀑布”酒店内,一群衣着朴实、面庞黝黑的中国人在湛蓝的泳池旁悠闲地散步。他们就是从利比亚撤出的中资公司员工。2月28日上午,中国驻埃及大使馆租用埃航包机把他们从动荡的利比亚南部城市塞卜哈送到开罗,准备搭乘1日晚间的飞机回国。

    得知记者到来,在酒店院里散步的工人们围拢过来,不住地说“感谢党,感谢祖国!”“作为中国人很自豪!”撤离人员袁荣祥拿出一张白纸,上面写着“感谢党!感谢祖国人民!”汪国丰说:“今天终于能回家了,再也不用那么紧张了,真高兴!”

    工人们向记者介绍,在中国外交部和中国驻利比亚使馆的帮助下,他们从利比亚中部的胡恩市撤到位于塞卜哈的中国撤离行动指挥中心,全程300多公里的路上,一直有使馆人员和安全人员护送。目前中国驻利比亚使馆和赴利比亚增援的中国驻苏丹使馆的20多名工作人员仍坚守在塞卜哈,安排中方人员有序撤离。

    中国驻埃及大使宋爱国与使馆工作人员1日上午到酒店看望撤离人员。宋爱国说,“你们是第一批入境埃及并且短暂停留的撤离人员,希望你们在这里留下美好的印象。”话音未落,围拢在周围的中资公司人员回应说“感谢你们!你们辛苦了!”

    周到的安排、舒适的环境洗去了中国撤离利比亚人员的惊恐和疲惫,然而负责接待的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工作人员则为此奔波忙碌。从2月27日下午至次日凌晨,大使馆内灯火通明,电话不断。

    得知中方撤离人员将于2月28日抵达后,使馆急需获得机场证和特殊通关许可,但当时埃及政府部门都已下班。中国驻埃及使馆领事司主任反复努力争取,数次碰壁后仍不放弃,最终埃及外交人员被中国外交官的坚持打动,帮助中方办好机场证并同意为中国撤离人员开辟专门通道。

    此前,共有1071名中资公司人员从利比亚经埃及的塞卢姆口岸或乘飞机撤抵埃及,其中730人已经乘飞机从亚历山大和开罗回国。

    宋爱国大使说,这些天使馆工作人员废寝忘食,虽然大家很疲劳,但精神状态都很好,因为这是祖国“交给我们的一项神圣的任务”。

 
 
 相关链接
· 中国空军运输机从利比亚接运中方人员抵达喀土穆
· 中国空军顺利接运750余名在利比亚人员撤至苏丹
· 交通运输部门累计转运利比亚归国人员近六千人次
· 搭载从利比亚回国同胞的第三批首架东航包机抵沪
· 340名驻利比亚中资公司人员抵达埃及准备回国
· 中国已撤出绝大部分在利比亚中国公民 约3.2万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