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戴秀英委员:加快全科医生培养步伐缓解群众看病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记者曹健)“培养全科医生才能真正缓解看病难,在国际上已形成共识。”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医科大学副校长戴秀英建议,加快全科医生培养步伐,缓解群众看病难。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全科医生培养工作。卫生部等六部委2010年联合印发《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通过学历教育、转岗培训、规范化培训与继续教育相结合的全科医生培养制度,多种途径培养30万名全科医生,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

    为构建适应中国国情的全科医学教育体系,戴秀英建议,建立国家和省、市全科医师培训网络,成立“全国全科医生培训中心”,中心负责对全国各省(区、市)全科医学培训工作的规划、指导、管理、协调、检查、评估及科学研究。

    西部贫困地区应成为国家全科医生培养工作的重点区域。戴秀英说,西部是我国传染病、地方病高发地区,结核、碘缺乏病等重大传染病、地方病主要发生在西部,而西部地区卫生事业发展相对滞后,地方财力有限,国家应提供专项补助经费,重点支持西部地区的全科医师培训。

    戴秀英还建议,从以下三方面拓宽全科医生培养。高等医学院校实施农村定向免费培养项目,为中西部乡镇卫生院培养全科医生;加强全科医学学科建设,大力培养全科医学师资;通过转岗培训和规范化培训等途径,加快建立全科医生的培养制度。

 
 
 相关链接
· 代表委员热议广电总局影视控烟令:审查是关键
· 全国政协委员吕凤鼎:中国如何更好地“走出去”
· 政协大会提案组:"让委员提案与人民想法更合拍"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