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广东经济转型初显成效 新一轮快速增长周期启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3月2日电(记者梁钢华)经过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大刀阔斧式的产业结构调整,广东经济当前正步入螺旋上升的转型升级运行态势,跃上新一轮快速增长周期。这是记者从刚刚公布的《2010年广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中获悉的。

    该《统计公报》显示,经过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大力度调整,2010年广东经济已从谷底回升到正常轨道,经济复苏的推动力非常强劲。

    在主体经济增长动力方面,呈现“国进”带动“民进”、民营与国有趋于协调发展的新格局。2010年,广东国有经济投资增长率从上年的52.2%减至22.4%,民间投资增长率则从15.8%升至24.0%;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长率从12.3%升至13.1%。

    从产业动力方面,作为广东经济主体的第二产业经过初步调整,已重新焕发强劲活力。2010年,广东第二产业增长对GDP的贡献率由50.1%升至62.9%,第三产业增长对GDP的贡献率则由47.4%降至35.4%,表明产业复苏以第二产业为主,二产快于三产。

    作为经济复苏的代表性指标,2010年广东进出口已止跌回升,增长势头强劲。2009年,广东进出口总额在当年的统计公报中为负数,拖累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率降至9.7%,成为广东上一轮经济增长周期的谷底。在2010年的统计公报中,广东进出口总额增长率由上年的-10.8%回升到28.4%。

    统计资料显示,广东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率在经历2008年下滑并于2009年处于谷底后,2010年又转入上升期。2010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45473亿元,比上年增长12.2%,表明广东经济已经摆脱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度影响,转入平稳较快发展区间。

 
 
 相关链接
· 广东:被镉污染大米一律不能作为原材料生产大米
· 广东诉前联调机制效果明显 群众来信来访大幅下降
· 广东省通知印发办好十件民生实事的分工方案
· 广东“十二五”将投资1874亿元建设现代化大电网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