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刘正东代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从服务群众做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何雨欣、程群)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百色市委书记刘正东说,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应从服务群众做起,应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需要的问题做起,在体制和方法等方面进行创新。

    刘正东代表说,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首先要想群众之所想,要健全和完善基层组织利民便民服务功能,推动基层组织进一步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让群众的事情能够得到及时办理。

    刘正东代表介绍,2007年起,广西百色推行了“农事村办”,即在距离乡镇政府比较远、群众往来办事不方便的村,或群众居住比较集中的中心自然屯设立“农事村办”服务站。

    “这些服务站包括开展法律援助、调解纠纷的‘流动调解庭’和‘流动警务站’,为群众提供民政、建房、身份证、计生等业务办理的‘村干代办制’和‘镇村联办制’,这些载体解决了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同时也加强了基础组织与群众之间的沟通,让二者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刘正东代表说。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还应包括及时化解各种纠纷。”刘正东代表说,听民声是基础,关键还是要解纠纷,纠纷要在源头上进行防范,一旦出现纠纷就要及时采取各种方法化解,不要等到大爆发时才开始着手。

    刘正东代表介绍,2008年以来,广西百色依托“农事村办”服务网络,推行“农情乡解”,即以乡一级为主化解各种基层纠纷,在机制上保证了在第一时间化解纠纷,这也成为百色维护基层社会稳定的长效机制。

 
 
 相关链接
· 高万能代表:完善法律体系促进民族教育快速发展
· 马吉林代表:“支持筑巢引凤”推进东部产业转移
· 冯钧平代表:食品安全应建全产业链的安全监管模式
· 任玉奇代表为减轻农民义务教育负担开五“药方”
· 宗庆后代表:明确70年住宅使用权期满后处置办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