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甘肃省将对治理“过度医疗”较好的单位进行奖励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兰州3月9日电(记者 王艳明)为了鼓励医疗机构加强内部管理,减少医生开大处方等“过度医疗”行为,甘肃今年将拿出7000万元对治理“过度医疗”较好的单位进行奖励。

    记者从甘肃省卫生厅了解到,7000万元奖励资金将从甘肃省公立医疗单位床位补贴中拿出,年底用于治理“过度医疗”较好单位的奖励。

    “过度医疗”事关就医群众切身利益,也影响卫生事业健康发展。2009年以来,甘肃省先后推出了加强医师管理的“四个排队”和强化医疗机构管理的“八个排队”制度。

    其中“四个排队”是各级公立医疗机构对其医师的药品使用总量、抗生素使用比例、抗生素中青霉素所占比例以及患者自费药品比例四项指标定期进行量化分析和排队。

    “八个排队”是对医疗机构医药收入占总收入比例、门诊输液人次占门诊总人次比例、平均住院费用、平均门诊费用、平均单病种(单次检查)费用、平均住院自费比例、大型设备检查阳性率、患者满意率等进行排队。

    甘肃省卫生厅通报,两个“排队”制度目前在甘肃省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基本得到了实施,对遏制抗生素滥用、开大处方等行为,起到了积极作用,患者住院和门诊费用也出现了下降。

    在两个“排队”制度实施过程中,一些医疗机构结合内部管理实际,还制定了相关奖惩措施。如甘肃省肿瘤医院对每月不合理用药排队前3位的医师给予大会通报、诫勉谈话、处方权限制等措施,对屡教不改的给予高职低聘、取消处方权、待岗、降职、撤职等处罚;甘肃省人民医院对滥用抗生素的医师,由其个人全额承担不合理抗生素费用,并对负有管理责任的科主任加罚20%。

 
 
 相关链接
· 甘肃以22项核心制度治理"过度医疗"取得显著成效
· 甘肃建立通用门诊病历加强医院管理治理过度医疗
· 天津:将规范医保就医诊疗 严查骗保、过度医疗
· 福建:6月起试点临床路径管理遏制"过度医疗"行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