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世行高级副行长林毅夫—中国经济很可能再创奇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中国经济很可能再创造奇迹”
——访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

    新华社华盛顿3月11日电(记者刘丽娜 蒋旭峰 林煜)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11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过去三十年,中国经济保持高速发展,创造了世界经济史上奇迹,如果中国能够居安思危,成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未来二、三十年有望再次创造奇迹。

    林毅夫说,中国经济连续三十年,以年均9.8%的增速发展,谁都没有想到,也没有理论预测到,这本身就是奇迹。但高速增长背后有经济学道理,可以深入研究。

    林毅夫在1994年出版的《中国奇迹》一书中预测到2030年,中国经济总量可达到美国的规模。当时很多人不相信这一预测,但现在这已经成为学术界共识。他说,“只要我们维持稳定,维持发展,这样的结果是可以看到的”。但他表示,在这一目标实现的过程中各方还需要不断努力,要居安思危,处理好收入分配、环境、内外平衡等问题,使其不会成为发展的障碍。

    林毅夫说,中国政府多年来一直强调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是“十二五规划”期间很重要的战略方向,也是一个长期过程。他表示,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在相当程度上是要完善经济体制。中国改革采取的是双轨制,一方面维持经济稳定,一方面放活经济活力。但传统体制未改革彻底,表现在金融结构、要素价格以及部门垄断等方面。

    他强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点在于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由市场来配置资源。在经济转型当中,政府也要扮演一定的积极的、帮助作用。“如果能充分完善经济体制,市场与政府以及企业都扮演好角色,中国经济在‘十二五’期间,可以取得新成绩,保持快速和谐发展。”

    林毅夫说,中国发展的有利条件很多,包括政府的财政状况较好,民间储蓄较高,企业利润较多,再加上外汇储备充裕,这些都为中国产业升级和进一步投资创造了条件。

    他说,目前中国经济的最大挑战仍然是收入分配问题,这是一个长期积累的问题, 也是体制的问题。改革要坚定,也要加大力度,但成效应是逐渐的。他表示,同时应当看到近几年收入分配问题是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低收入人群工资近几年增长较快,去年农民收入增长超过城市居民收入增长,这对解决收入分配问题会起到积极作用。

    谈到近期国内外关注的通货膨胀问题,林毅夫说,从2003年到2010年,除2009年以外,中国经济年均增速超过10%。在保持高增长的同时,通胀率相对较低。这一方面反映了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生产力水平提高,物质供应增加,另一方面表明中国政府对通胀比较警惕,能够根据经济发展实际情况,随时对宏观政策进行微调。

    从外部环境来看,林毅夫说,目前世界经济已经从危机中复苏,但复苏根基不牢固,还有各种不确定性和风险存在。世行预测2011年世界经济可增长3.3%。但全球复苏的速度不平衡,发展中国家今年可达6%,发达国家只有2.4%。发达国家产能过剩仍严重,失业率高,经济增长慢。他说,发达国家仍占全球经济总量70%,当发达国家增长慢,全球经济增长会受到抑制,这是全球经济面临的一大挑战。

    在林毅夫看来,尽管外部环境比较脆弱,但是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本身发展空间大,产业升级、基础设施改善、体制完善等各方面能继续提高的话,新兴经济体还能维持跟过去一样的较快增长,带动世界复苏。林毅夫说:“中国现在是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又是新兴经济体,增长比较快,是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动力。大家对中国经济发展都寄予相当高期望。”

    他说,中国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强调市场与政府作用的结合,同时根据自身比较优势,来推进产业发展。“我相信中国能够继续沿着这样一个经验,掌握在发展过程当中的有利因素,克服存在问题。中国在未来很可能再维持二、三十年较为快速而又稳定、均衡和谐的发展,再创造一个奇迹。”

 
 
 相关链接
· 李克强会见林毅夫就世界经济形势等深入交换意见
· 林毅夫认为未来中国经济有望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 林毅夫:中国投资环境正不断改善将吸引更多外资
· 林毅夫:中美两国经济复苏是全球经济复苏的基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