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西藏倾力建设生态安全屏障 "十一五"投资逾百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20日   来源:人民日报

    拉鲁湿地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城市天然湿地,素有“拉萨之肺”的美称。目前,植被占拉鲁湿地核心区的50%以上,每年这里有3000只左右野生候鸟飞来过冬,成为生态和谐画面中的生动一景。

    3月1日,《西藏自治区湿地保护条例》正式实施,成为我国首批依法保护湿地资源的省区,这对拥有全国最大湿地面积的西藏意义非凡。

    保护湿地资源是西藏保护生态环境系统工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西藏坚持保护与发展并重,大力实施“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工程,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据悉,“十一五”期间,西藏自治区用于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资金达101亿,是“十五”期间的3倍多。

    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西藏已经建立47个自然保护区,保护区面积达41.37万平方公里,全区125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和39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得到了较好保护。

    此外,西藏在全国率先启动草原生态保护奖励机制试点,建立了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制度,全区65个县1.5亿多亩公益林全部纳入补偿范围;植树造林172.1万亩,防沙治沙64万亩,退耕还林58.5万亩,退牧还草5911万亩;开展了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工作。

    据悉,“十二五”期间,西藏将以建设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和生态西藏为目标,采取建立生态补偿长效机制、强化节能减排、坚持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和加强环境基础保障能力建设等措施,继续保持生态环境良好。(记者 扎西)

 
 
 相关链接
· 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先后访问美国国会和国务院
· 西藏颁布实施《西藏自治区民用机场保护条例》
· 西藏“十二五”将打造珠穆朗玛峰等三大国家公园
· 白玛赤林代表:西藏目前社会稳定百姓安居乐业
·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参加西藏代表团全体会议
· 张庆黎代表:西藏只有稳定才能实现跨越式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