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北京"十二五"规划亮点:为世界城市打造中国样本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寻创新发展之机 解管理服务之困 谋世界城市之势
——北京“十二五”规划亮点素描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新华社记者张舵、张淼淼、赖臻)刚刚为“十一五”不平凡的历史画上句号,首都北京又站在全新的起点上稳步前行。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在科学发展理念的指导下,北京“十二五”规划从全国大局和自身特点出发,为发展设定了一系列目标和路径,突出体现在创新驱动发展,发展惠及人民,开放实现共赢。

    创新驱动被列为重中之重

    北京市“十二五”规划纲要共分九大章,第一章提出新时期战略目标,紧随其后的就是第二章“创新驱动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首都应对人口资源环境挑战、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之路。“十二五”时期,北京必须把强化创新驱动作为重要着力点,全力以赴抓好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搭建首都创新资源平台,完善创新激励和支持机制,全力推进创新成果产业化。

    北京市社科院经济部主任赵弘说,无数国家发展的实践证明,一个创新力落后的国家不可能拥有很高的国际地位。中国经济规模已经跃居世界第二,但是离创新大国还有很大差距。北京作为中国智力资源最密集的地区,又拥有中关村这一创新品牌,在这方面具有当仁不让的责任。随着中央在中关村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北京举全市之力发展中关村,将在“十二五”期间形成一个带领全国探索创新驱动的强劲引擎。

    目前中关村技术交易量的80%是输往京外地区,中关村上市公司在京外设立分支机构超过1000家。中关村管委会主任郭洪说,近年来中关村的发展得到了中央和北京市的高度重视,不久前国务院批复了《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这是我国第一个国家层面的自主创新示范区规划。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要求,“把北京中关村逐步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标志着中关村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十二五”期间,中关村将充分利用所具有的独特优势,服务首都建设,引领全国创新,争夺世界新技术和新兴产业的制高点。

    刚从美国硅谷参加交流活动回来的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说,联想当年就是在北京市有关领导的直接关心下,用会议纪要来代替具体政策条款解决了股权改造问题。如果能把纪要变成政策细则,便于落实,那今天北京就绝不止一个联想。当前,中央给予了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1+6”政策,绝不弱于美国政府对硅谷高新技术企业的支持。只要我们正视差距,一步步坚定前行,中关村不仅会为中国,而且一定会为世界树起旗帜。

    赵弘说,经过30年的发展,我国各地对工业经济发展模式相对熟悉,而对高新技术产业这种知识经济的发展模式还比较陌生。示范区的政策优势具有一定的试验性,未来要让中关村更大程度上惠及全国,发挥示范效应。不仅要加强中关村本身的发展,更要注意由点及面的协同创新,这样才能引领全国转向创新驱动发展轨道。

    破解老龄化社会服务与管理难题

    北京“十二五”规划中提出,发展惠及民生,要建设公正和谐稳定的社会,完善充满关爱的社会福利网络,特别是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要为老年人安享晚年营造良好环境。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陶立群表示,当前国内的银发产业明显供不应求,为步步紧逼的老龄化社会管理带来挑战。很多大城市养老机构的现状是城里养老条件好,难在没床位;农村养老空气好,难在条件差;身有病残不自理,难在无处收;退休工资收入低,难在价位高。其背后有市场手段乏力、社会福利网络缺失、政府扶持力度不足等多方面原因,北京积极探索老龄化社会服务与管理难题破解之道,将为成为全国做出表率。

    截至2009年底,具有北京户籍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26.6万人,占全市户籍人口总数的18.2%,大大高于10%的老龄化社会标准。根据预测,2020年北京将有350万到400万60岁以上的户籍人口,按4%的目标测算,需要14万张到16万张床位,而目前仅有7万张,仅能满足50%的需求。

    北京市民政局局长吴世民介绍说,根据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和借鉴国内外的经验,北京市提出了“9064”的养老服务模式。即90%的老年人实现家庭照顾养老、6%的老年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在社区养老、4%的老年人入住机构集中养老。未来每年将建设约1万张养老床位,保证到2015年末,全市养老机构床位数达到12万张。北京近年来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个人自愿”的原则,创新了一系列包括养老券、养老餐、养老员、养老车、养老所等政策和办法,并将在“十二五”期间巩固完善。

    北京市管理学院院长马仲良、北京市行政学院教授吴刚都认为,扶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既能够广泛动员社会资源,有效弥补政府服务和市场服务的不足,又适应了当前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利益分配和就业方式多样化发展的新特点。有关部门应抓住这个机遇,形成政府组织推动、引导社会组织参与、扩大社会力量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形成加强和创新老龄化社会管理的新举措。

    为世界城市打造中国样本

    北京“十二五”规划提出,要适应和深化对外开放和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战略要求,创造竞争新优势,强化首都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大力开展公共外交,在服务中提升城市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

    中国社科院城市中心研究员刘治彦说,国际上通常把影响全球发展的顶尖城市称之为世界城市。目前公认的世界城市是纽约、伦敦、东京。到本世纪中叶,我国有可能成为世界上中上等收入的发达国家,因此必须要拥有一个与之相匹配的世界城市,首都北京首当其冲地肩负着这样的重任。

    目前,北京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城市消费市场,世界知名的294家零售商已有41%进驻北京,位居世界第六位。北京市“十二五”规划提出要加快建设国际商贸中心。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认为,国际商贸中心是世界城市在经济领域的重要体现,是商贸流通、购物消费的国际化中枢。“十一五”期间,北京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特别是成功举办2008年奥运会等重大活动,大大提升了北京的国际影响力。北京的城市发展已经站在一个全新的起点上。

    专家认为,北京打造中国特色的世界城市具有明显的优势:人口众多、幅员辽阔,是一个大国首都;3000年建城史、800多年建都史让北京享誉世界;科技、人才实力在全国遥遥领先,同时经历了近10年的经济快速发展。但没有海港则是北京的相对劣势。

    一些在京发展的外企人士对北京迈向世界城市充满期待,同时也提出建议。汇丰控股有限公司集团主席葛霖认为,北京打造世界城市,不仅应在财富和基础设施等方面达到世界一流,更应该考虑如何引领、塑造和改变世界。ABB集团董事长冯恩博认为,北京应该大力推进郊区的开发,实现城乡平衡发展;要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与虚拟经济,增强金融产业实力,用货币竞争力去提升国家和城市实力。

 
 
 相关链接
· 北京:"十二五"期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预计破万亿
· 北京"十二五"将实行户籍指标调控和居住证制度
· 北京:“十二五”期间将在南部地区建设新机场
· 北京提出“十二五”建立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
· 北京:"十二五"期间将新建收购保障性住房100万套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