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株洲市“保险粉大火”被扑灭 湖南将严肃追责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沙4月16日电(记者苏晓洲)湖南省株洲市一场烧了近27小时的“保险粉大火”,在株洲、长沙、湘潭等地消防官兵的奋力扑救下,终于被完全扑灭。湖南省强调,对这一事件要查明原因,严肃追责。

    16日凌晨株洲“保险粉大火”现场抢险救援指挥部门通报说,14日18时55分位于株洲市石峰区境内柳化集团中成化工有限公司一储存“保险粉”仓库发生的大火灾,于15日21时45分被彻底扑灭。随后抢险救援队伍连夜对火场展开反复清理,消灭复燃隐患。

    据悉,此次起火的仓库有1600余平方米,里面存放着1500余吨“保险粉”。“保险粉”化学名为“连二亚硫酸钠”,被广泛用于纺织工业的还原性染色、还原清洗、漂白和有机合成、木浆造纸等领域。“保险粉”在摄氏250℃情况下就能引燃,且遇水就会发生强烈化学反应产生燃烧甚至爆炸。自燃性加上燃烧过程中释放二氧化硫、硫化氢等有害气体,“保险粉大火”很难用常规方法扑灭。

    在这场持续燃烧、伴随着刺鼻有害烟气的火情面前,湖南省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组织动员了株洲和周边长沙、湘潭等地精锐消防部队参战。记者在现场采访时看到,在通向事故现场马路上,来自长沙、株洲、湘潭等地消防特勤车辆排成长队。成组的车辆,水龙带环环相扣,将灭火剂采用接力方式向火场输送。浑身灰尘的消防官兵一批人上一线抢险,另一批人就在事故现场盘腿席地而坐,吃个盒饭、喝口水稍事喘息。

    株洲“保险粉大火”现场抢险救援指挥部门通报说,湖南消防在此次灭火战斗中,出动200多名消防官兵,近40台消防车,全力实施扑救。同时,事故前线抢险部门还调集大量工程,组织突击队采取机械破墙凿洞清运方法,从发生事故的仓库中转运尚未燃烧“保险粉”,用“釜底抽薪”策略控制火势。通过种种努力,抢险队伍成功控制并最终扑灭了火灾,减轻了事故对周边居民和企业生产生活的危害。

    针对“保险粉大火”产生的环境污染,消防官兵在专家指导下,在消防水中加入脱硫剂,吸收现场产生的部分二氧化硫。环保部门在事故现场周边布置了34个固定和移动监测点,24小时不间断监测火灾周边水体及空气。为防止事故对毗邻的湘江水体产生污染,现场喷出的消防水被通过污水处理系统进入附近一所工业废水处理厂,密切监测排放。

    在事故现场组织抢险处置的湖南省政府副省长韩永文要求株洲市积极做好善后工作,迅速查明事故原因,严肃追究责任,举一反三提出整改措施。

 
 
 相关链接
· 湖南:五年通过竞争上岗选拔2100余名领导干部
· 湖南:2011年供应土地达2136公顷 同比增长2倍
· 湖南开展“惠民服务先锋行”:创先争优造福百姓
· 湖南省委书记周强:"四化两型"推动湖南科学发展
· 湖南加强森林防火 清明节全力以赴严管野外火源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