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汶川地震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先进事迹报告团作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5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先进事迹报告团
在广州、上海、杭州、福州举行报告会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 (参与采写记者黄浩苑、俞菀、商意盈、胡苏)为了深入学习宣传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中涌现出的先进模范人物和感人事迹,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解放军总政治部和四川省委联合组织的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先进事迹报告团分为两个团,分赴9个省市作巡回报告。5月6日至5月9日,报告团在广州、上海、杭州、福州分别举行了4场报告会。

    5月6日,在广东广州,广东省对口援建干部、省直机关和广州市直机关干部、驻粤部队官兵、高校师生、省属国有企业职工以及社会各界代表1500多人现场聆听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四川重灾区映秀镇党委书记廖军、广东省住建厅规划处处长邱衍庆、陕西省宁强县广坪镇党委书记李阳、成都军区联勤部川藏兵站副部长敖斌、中国东方电气集团东汽党委书记何显富和甘肃省康县阳坝镇党委书记范登奎生动讲述了在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过程中的种种经历。

    何显富说,重建工作中,年青一代的表现让人感动。地震前,298名大学生与东汽签约,地震后,公司向他们发函,坦诚告知东汽的现状,表示他们可以重新选择。但这些大学生说,能够将参与新东汽建设作为工作的起点,他们感到光荣与自豪。298名大学生全部来报道,一个都没少。

    援建期间,邱衍庆突患脑膜瘤,一个月内连续开了4刀,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依然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援建工作者奋战在援建一线,完成汶川重建任务。

    听完报告,广州中医药大学大二学生魏奕彬深受感动。他说,各行各业的建设者舍家忘我,用热血与汗水重筑汶川的新未来。自己将来也将走上医生的岗位,他将把汶川重建的大无畏精神铭记在心,承担起救死扶伤的责任。

    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说,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及其蕴含的伟大精神,展示了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要把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的宝贵精神财富转化为推动我们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激励全省人民为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而奋斗。

    “豁出老命也要重建宝山”、“绵竹不美好,我们不回家”、“誓为灾区建一所震不垮的学校!”5月6日,在上海市,报告团的成员们怀着真挚的感情讲述了地震后的那段难忘经历,引起台下阵阵雷鸣般的掌声。

    此次报告会上,共有6名参与汶川地震救援和重建的同志发言。他们分别是:四川省绵阳市委常委、北川羌族自治县县委书记陈兴春;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处长王智永;四川省彭州市龙门山镇宝山村党委副书记贾正方;江苏省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沈国芳;武警交通指挥部直属工程部副主任刘文政;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委员会副主任许解良。参加次报告会的有武警部队战士、发改委干部职工、青年志愿者等社会各界代表1000余人。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孙宇立,曾在汶川地震后赶赴四川都江堰灾区参加救援。“那时候灾区的条件确实很艰苦,但参与救援和恢复重建的同志们心里完全没有私心杂念,只想着怎么帮助当地的灾民尽快重建家园。”孙宇立说,“等我的孩子出生后,我要带着他再去四川走一走,让他了解这段悲壮而光荣的历史,也希望他明白,只要有众志成城的信念和团结的力量,就没有什么艰难险阻无法跨越。”

    上海交通大学07级德语系的学生蔡海晖曾经担任过2010年上海世博会特殊语言类志愿者,她对报告会中贾正方的发言印象特别深刻。“把个人的安危置之度外,把满腔的热血挥洒灾区。把遗憾和悲伤留给自己,把大爱和希望留给人民!”蔡海晖说,贾正方的这首诗是灾区援建英雄们奉献精神、大局意识的真实写照,她会牢记并以此鞭策自己。

    5月9日,在浙江杭州,浙江省省直机关干部、援建四川省青川县工作人员、大学生、公安干警、解放军、武警、消防官兵、医护人员、志愿者和社区群众共900余人在现场聆听了报告。

    “一定要把鲜红的党旗插在抗震救灾的第一线”“援建要分秒必争”“援建的过程中,我们有艰辛有泪水,更有感动和喜悦”……铿锵有力、饱含真情的报告一次次引发了台下经久不息的掌声。

    汶川特大地震给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造成严重破坏,在生死关头,当时的县长经大忠喊响了“党员干部留下,让孩子们先走!”陈兴春回忆说,在震后的北川,党员干部们手捧党旗,庄重承诺:“一定要把鲜红的党旗插在灾后重建的第一线,让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

    听完报告,在校大学生胡萍萍深受感动。她说:“真是打心底里佩服这些建设者,他们的无私奉献,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的行为,很值得我们学习。”

    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茅临生表示,必须大力弘扬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形成的伟大精神,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自觉投身“十二五”改革发展实践,不断增强战胜困难、勇于创新、奋力拼搏的强大动力;积极倡导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业绩,不断汇聚创业创新、科学发展的巨大合力。

    5月9日,在福建福州,福建省市机关干部、驻闽部队、武警部队官兵、高校师生和社会各界代表1500多人聆听了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先进事迹报告会。

    汶川映秀镇党委在废墟中迅速集结,紧急成立工作组展开救援,成功救出被困人员500余人,救治伤员1000余名;灾后迅速带领群众开展重建,短短一年时间内就基本完成重建。

    陕西省宁强县广坪镇党委书记李阳,多方联系,先后从河南西峡、四川江油、广元等地组织了9个施工队近千人,有效解决了建房技工缺乏的难题,确保全镇1982户重建户及时入住新房……

    在座的1500多名福建各界代表被汶川地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中涌现出来的一个个典型人物、一件件先进事迹深深打动。

    在报告会现场,福建农林大学学生蔡松波一次又一次地为无私的救灾和重建精神所感动。“舍弃自我,奉献群众,为支援灾区而做出巨大牺牲,所有参与汶川地震救援和重建人员的无私精神值得我们牢记终身。”蔡松波说。

    福建师范大学学生林小华说,报告团员们深情的讲述,为我们再现了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过程中的一个个英勇无畏的事迹,使我们的心灵接受了一次崇高的精神洗礼。

    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唐国忠表示,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取得的巨大成就及其蕴涵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集中体现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必将成为激励我们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强大精神力量。

 
 
 相关链接
· 汶川地震重灾区夹金山下穿越世纪的传奇故事
· 北川涅槃 浴火又生——见证一座城市的重生足迹
· 中外专家齐聚四川成都 共议国内外防灾减灾经验
· 汶川地震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先进事迹报告团首场报告会举行
· 重庆教育援建让崇州明天更美好
· 汶川地震三周年:再生育家庭的新希望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