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陕西集中整顿猪肉和辣椒制品 彻底清查问题产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5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安5月11日电(记者 杨一苗)记者11日从陕西省食品安全委员会了解到,陕西将通过猪肉和辣椒制品的集中整顿,彻底清查相关问题产品。

    据陕西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李荣杰介绍,通过这次集中整顿,陕西将在规定期限内彻底清查、销毁问题猪肉、问题辣椒及其制品,同时查处典型案件,打击违法行为并严惩犯罪分子。为加强日常监管和长效机制建设,陕西还将严格落实生产经营者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政府部门监管责任。消除违禁物质超标肉、注水肉、病害肉、劣质肉、问题肉制品,以及违法添加有毒有害物质的辣椒及其制品等食品安全隐患,有效净化猪肉食品、辣椒制品市场环境。

    据了解,这次专项整治将持续到今年8月,陕西在对所有生猪养殖、收购、定点屠宰、辣椒种植、加工等各类监管对象进行拉网式排查后,重点对违禁物质、农药残留、兽药残留、猪肉注水等进行抽检。发现使用瘦肉精等违禁物质养殖生猪,或者收购、贩运、屠宰、销售明知为此类生猪及其制品的,一律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李荣杰说,根据《食品安全法》和《陕西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强化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监管措施的意见》,被吊销食品生产、流通或者餐饮服务许可证的单位,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自处罚决定之日起五年内不得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管理工作;凡食品生产经营者聘用不得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的人员从事管理工作的,一律吊销许可证。陕西将建立“黑名单”信息库和查询系统,禁止相关人员五年内在食品行业从事管理工作,对食品安全严重违法行为给予最严厉的处罚,直至追究违法单位和个人的刑事责任。

    此外,陕西还将对问题产品违法线索举报人实行重奖。从5月11日起,凡经查实举报问题猪肉、问题辣椒及其制品和违禁物质的违法线索,违法货值在一万元以下的,给予举报人一次性奖励两千元。违法货值一万元以上的,给予举报人一次性奖励一万元。  

 
 
 相关链接
· 陕西对陕南地质灾害地带群众移民搬迁 涉及240万人
· 陕西重灾县规划项目完工3964个 完成投资295.86亿
· 陕西大部地区出现明显降雨、浓雾及特大浓雾天气
· 陕西7月起实现统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
· 国务院医改办主任赴山西、陕西督导调研医改工作
· 陕西强化新建建筑节能管理 不符条件项目将被通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