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三峡水库3天为中下游补水4亿多立方米支援抗旱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5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宜昌5月11日电(记者刘紫凌、冯国栋)记者11日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获悉,自7日紧急启动抗旱应急调度以来,三峡水库为长江中下游实施补水4亿多立方米,水位下降约0.7米。

    按长江防总要求,三峡水库紧急启动抗旱应急调度,水库下泄流量从7日起维持在每秒7000立方米左右,比上游来水要高出1500立方米。

    至10日,三峡水库水位已从7日的155.3米降至154.6米,三天下降0.7米。据测算,这意味着三峡水库为缓解中下游旱情的下泄水量达到4亿多立方米。

    受长江上游嘉陵江流域、重庆至宜昌间降水影响,11日,三峡入库流量出现小幅上涨,水库水位暂缓下降。据三峡枢纽建设运行管理局运行处分析,由于本次降水持续时间不长,未来两天上游来水将退回到7000立方米/秒左右,届时三峡水库将继续实施生态补水。

    长江水利委员会专家介绍说,三峡水库启动抗旱应急调度后,提高了长江中下游各取水灌溉站的引水量,对缓解南方旱情有帮助。

    目前,长江中下游水位有了明显提升。荆江河段水位因此抬高50-80公分,中游洞庭湖至鄱阳湖间观测站水位抬高20公分,保障了长江通航安全。

 
 
 相关链接
· 三峡水库紧急启动抗旱应急调度 将持续3天左右
· 长江上游来水偏少 三峡水库增大中下游补水力度
· 三峡水库5月2日加大对长江中下游地区补水力度
· 三峡水库水位消落15米 生态补水130多亿立方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