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驻南非大使钟建华谈吴邦国委员长访问南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5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专访:吴邦国委员长访问南非将进一步推进双边务实合作
——访中国驻南非大使钟建华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5月22日电(记者邵海军)中国驻南非大使钟建华日前接受新华社和人民日报联合专访时表示,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对南非的访问将加强两国在议会层次的交往,进一步推进双边务实合作,丰富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

    应南非共和国国民议会议长马克斯·西苏鲁邀请,吴邦国将于5月23日至28日对南非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钟建华说,当下中南关系进入前所未有的良好状态。去年3月底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访问南非,8月南非总统祖马率团访华,11月习近平副主席访问南非,今年4月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访问德班港,同月祖马在中国参加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与胡锦涛主席进行双边会谈。双边高层交往不断,中南确立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涵盖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各领域。

    谈到两国议会交往,钟建华表示,中南两国建交时间虽然不长,但是议会交往较为频繁,目前中国全国人大已同南非国民议会建立了定期交流机制,不仅议会高层实现互访,下属各专门委员会也交流活跃。议会交往是国家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增进人民友谊、推动务实合作、促进国家关系全面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我们正与南非方面密切配合,全力做好吴邦国委员长访南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访问圆满成功。

    钟建华还说,双边文化交流有利增进两国人民互相了解、理解和支持。南非拥有特色文化,部分文化团体颇有建树,可以到中国交流演出。同时,中国也向南非推出自己的文化成果,今年5月初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在南非演出,取得很大成功。

    谈及经贸领域,钟建华说当前南南合作拥有广泛前景和丰富内容。中国和南非的经贸往来也在这一框架下进行。以诚相待,实事求是,是中南经贸关系迅速发展的重要经验,2009年中国成为南非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出口目的国,当年双边贸易额超过160亿美元。他指出,中南两国在经济合作方面仍在不停探索阶段,增长潜力很大。

    钟建华说,南非是非洲地区最大经济体,同时也是二十国集团成员,在维护地区安全和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中国和南非都面对复杂多变的世界,两国加强政治互信,在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上寻求一致,共同探索解决各种国内外问题的方法,对于两国发展有利。

    钟建华强调,非洲地区增长潜力巨大,中国加强与包括南非在内的非洲国家合作具有很重要意义。

 
 
 相关链接
· 吴邦国21日出席中非青年领导人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 吴邦国出席中国驻纳米比亚大使馆新馆落成典礼
· 吴邦国与纳国民议会议长会谈|会见全国委员会主席
· 吴邦国与纳米比亚国民议会议长会谈
· 吴邦国出席中纳经贸合作签字仪式
· 吴邦国与纳米比亚国民议会议长古里拉布举行会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