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从千年古都到幸福之城--洛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5月2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郑州5月25日电(记者 李亚楠)洛阳,13朝古都,拥有1500多年建都史,是中国历史上建都最早、朝代最多、历时最长的城市。如今,围绕“福民强市”总体目标,经过近10年不间断的文明创建工作,这座千年古都正成为令662万洛阳人民生活舒心的幸福之城。

    利民惠民 幸福洛阳

    市民的幸福,从民生细节抓起。洛阳市连续多年推出了保障住房、放心早餐、放心菜、背街小巷路灯改造等近百项为民办实事工程。目前,洛阳市已建成经济适用房135万平方米、廉租房77万平方米,5.2万户困难群众喜迁新居;全市400多个放心早餐运营点供应7大类70余种餐点,还提供就业岗位近800个;投资3000多万元建成的“二级三层”蔬菜安全检测网络和不断扩大的无公害蔬菜基地,让市民吃上了放心菜。

    洛阳向市民免费开放所有城市公园、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和部分市内景点;在全省率先实行社会保险“五险合一”和医疗保险险种全覆盖;建成100多个社区图书室,藏书近百万册;建设了全方位、全覆盖的社区服务体系,社区居民在十分钟之内就能看上病、买上菜、吃上早点。

    近年来,洛阳市先后彻底消除了城市市区公共旱厕和居民旱厕,并对水冲厕所进行升级改造。目前,洛阳市区共有400多座公厕免费开放,另有沿街单位170多座内部厕所免费对外开放。

    为丰富市民文化生活,从2008年起,洛阳市每年购买剧团400场非赢利性演出,至今已演出超过1200场;洛阳歌剧院“周末剧场”活动,以展演洛阳市名优剧目和引进高雅演出相结合,已上演豫剧、交响乐、芭蕾等高水平演出100余场。

    为便捷、高效地解决群众诉求,洛阳市将原来110、119、120等公共服务电话集中为110一个号码,并加大监督考核力度,该平台搭建以来,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

    洛阳市委书记毛万春说:“创建工作的出发点、全过程和落脚点,都要看群众高兴不高兴、赞成不赞成、拥护不拥护、满意不满意。”

    山水辉映 宜居洛阳

    洛河波光粼粼,水面宽达六七百米,两岸数百万株花草树木绵延20余公里,纵贯洛阳市5个城区,其间点缀50余个各类活动广场及其他园林建筑,一路走来,垂柳依依间,有情侣沿河漫步;花木掩映下,有孩童奔跑跳跃;亭阁广场上,有老人舞动太极。这便是宛如一条“绿龙”横卧市区的洛浦公园--洛阳的“绿色心脏”。

    洛阳自古就有“山河拱戴,形胜甲于天下”的美誉,然而,随着工业化的发展,洛阳秀美的风光也遭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和破坏,洛河一度成为垃圾场和排污河。洛浦公园建成后,昔日洛河美景重现,每天有成千上万市民到此娱乐、休闲、锻炼、垂钓,洛阳人民称之为“民心工程”“功德工程”。

    洛阳的目标不仅于此。洛阳市市长郭洪昌说:“洛阳市将按照文化为魂、水系为韵、牡丹为媒、产城融合、带状发展、生态宜居的总体要求,努力把洛阳打造成中西部最佳宜居山水城市。”

    洛阳市每年拿出专项资金5000万元,用于污染防治、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和自然生态环境建设,如今,洛阳市年大气质量良好天数稳定在330天左右;洛阳市要求路修到哪里,树就种到哪里,市区街道绿化普及率达到95%;洛阳市还在周边建设了龙门山、上清宫、周山、小浪底四大森林公园,形成环绕城市的绿色生态屏障。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5%,人均公共绿地达到11平方米。

    洛阳已成为外地人向往的宜居之地。洛阳市住建委提供的数据显示:从2006年初到2011年4月,郑州、三门峡、平顶山、济源、晋城等洛阳周边城市的居民来洛阳购置商品房累计达2.56万套。

    志愿服务 文明洛阳

    “一帮老头子,不在家抱孙子,戴上红牌子,专门上街挑茬子。”这句顺口溜说的是洛阳市的“五老”督导宣讲团。这个由全市老战士、老干部、老教授、老工人、老模范组成的督导宣讲团,平均年龄75岁,年龄最大的86岁,成立十多年来,他们共为群众反映和解决问题2196个,组织爱国主义教育巡回报告3000多场。

    这些老人是洛阳市志愿者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洛阳市文明办主任谷连民认为,志愿者既是洛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生力军,也从一个侧面体现了目前洛阳市民的文明程度和幸福程度。

    经过多年发展,洛阳市已拥有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公务员志愿者、服务“三农”志愿者、“关爱空巢老人”志愿者等专业化志愿者服务队伍上千支,志愿者注册登记人数突破32万,总数接近市区总人口的25%。

    今年5月1日起,我国在公共场所禁烟之后,洛阳推出了义务控烟员,首批120名控烟志愿者持“证”上岗,“证件”上印有“义务控烟员”几个字。志愿者吴公民说,证件只是为了让吸烟人更容易接受志愿者的劝告,不管有没有这个证件,他都会在公共场所劝阻人们吸烟。

    2005年,洛阳市12名冬泳爱好者自发成立了城市水上义务搜救队,6年来,他们不计报酬,先后出动260多次,成功救助落水群众45人,如今,他们的队伍已发展到52人。

    眼下,走在洛阳的大街小巷,稍加留意就会看到一些人,他们要么戴着红袖标,要么戴着小红帽;他们或是年迈的老人,或是年轻的学生;他们或在十字路口帮着民警疏导交通,或在交通站点、旅游景点协助工作人员扶老助残……他们就是提升洛阳文明、展现洛阳文明的志愿者。

 
 
 相关链接
· 长春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民心工程提升文明指数
· 广东江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民生为重 创建为民
· 西安和福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标准不降 力度不减
· 广东省东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纪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