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三峡水库继续调高下泄流量为湖北、江西等地补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5月2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宜昌5月25日电(记者刘紫凌、冯国栋)为加大长江中下游抗旱支援力度,三峡水库25日起继续调高下泄流量。6月10日前按日均1.1万至1.2万立方米每秒进行控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处于消落期的三峡水库累计为下游湖北、江西、湖南、安徽等地补水170多亿立方米,目前已释放了约4/5的调节库容。

    5月25日上午8时,长江上游每秒来水量为9600立方米,处历史同期较低水平;水库每秒下泄1.1万立方米,超过上游来水量;水库水位因此呈现下降趋势,已降至152.7米,较实施补水前最高水位下降约22米。

    据三峡水利枢纽梯级调度通信中心副总工程师赵云发介绍,三峡水库在175米至153米区间原有存水170多亿立方米,现已全部释放至大坝下游。剩余约1/5的调节库容也将在6月10日汛期到来之前释放殆尽。届时水位将降至防汛控制水位145米附近。

    长江水利委员会发布的水文监测数据显示,近日长江三峡增大下泄流量后,中下游水位显著回升。记者从湖北宜昌和荆州两地了解到,三峡水库实施抗旱补水对缓解两地旱情有帮助。

    另据长江航运部门介绍,三峡水库自20日增大下泄流量后,长江中下游干流水位得到有效抬升,通航条件得以改善。

    按设计,三峡水库可在长江汛末蓄水至175米正常蓄水位,并在长江枯水期时为大坝下游地区持续补水,尽可能保障长江中下游航运和生产生活用水需求。当水位在次年汛前降至145米防洪限制水位附近,然后转入防汛阶段,并利用145米至175米之间的221多亿立方米的调节库容(也称防洪库容),发挥削峰、错峰、拦蓄洪水的防洪功能。 

 
 
 相关链接
· 三峡办:去冬今春三峡水库为下游补水168亿立方米
· 关于做好三峡水库近期调度期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
· 关于做好三峡水库近期调度期间地质灾害防治通知
· 三峡水库日均补水3亿多立方米支持中下游抗旱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