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共产党宣言》首版中译本在上海仿真影印出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5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5月26日电(记者 孙丽萍)91年前出版的、现今全国仅存11册的“红色中华第一书”——《共产党宣言》首版中译本,日前由上海图书馆下属的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仿真影印出版,为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献上了一份特别的礼物。

    上海图书馆历史文献中心主任黄显功介绍说,此次仅影印出版1100册,史料和收藏价值都弥足珍贵。

    由马克思、恩格斯在1848年合作完成的《共产党宣言》,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开端。该书问世以来,被翻译成200多种文字广泛传播,深刻地影响了世界近现代历史的发展。

    1919年冬,受陈独秀之托,陈望道翻译了《共产党宣言》的第一个中文全译本,经李汉俊校阅、陈独秀审定之后,于1920年8月在上海出版。

    该书初版后很快售罄,当年9月即进行了重印。它的问世,对于中国早期的马克思主义者以及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产生了极其重大的影响。在此后的短短几年间,该书又相继印行十余次,流传极广。

    据介绍,全国现存首版中译本《共产党宣言》总共11册,上海有4册,其余散落收藏于北京、温州等地。这些藏书多数已经封面脱落、书页破损,而上海图书馆的藏本却保持上佳品相,被列为一级文物。

    黄显功说,为纪念首版中译本《共产党宣言》影印出版,上海图书馆此次还特邀版画名家张子虎制作了藏书票。藏书票以红黑二色为背景,印有马克思肖像,画面凝重简洁,为“红色中华第一书”的仿真影印本增添了艺术氛围。

 
 
 相关链接
· 胡锦涛致电祝贺劳尔当选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
· 纪念共产党建党90周年"国魂宝盘"捐赠中央档案馆
· 从中国共产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看中国发展走向
· 工商总局举行讲党课活动庆祝共产党建党89周年
· 这一天 我想说——写在共产党成立89周年纪念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