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湖南雷电交加喜迎“龙舟水” 干旱橙色预警解除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沙6月4日电(记者明星)经历了春夏连旱的三湘大地,3日至4日迎来一场“龙舟水”,饱受干旱之苦的湖南上空风雨大作,雷电交加。湖南省气候中心于4日9时解除干旱橙色预警。

    记者从湖南省气象台获悉,鉴于湖南已进入今年入汛以来的多雨时段,气温较前期下降,雨日和雨量较前期增多。根据未来3天降水预报,预估全省旱情将在此次降水过程中得到明显缓解。因此,解除干旱橙色预警。

    据湖南省区域自动站降水实况显示,3日7时至4日7时,全省大雨273站次,暴雨61站次,大暴雨1站次,最大降水为炎陵县的106.9mm。湖南省气象台从3日至4日21时,连续发布21个雷电、暴雨预警。提醒公众防范雷电及强降水带来的不利影响。

    湖南省气象台专家表示,6月份湖南降雨开始增多,全省生态干旱、农业干旱将得到有效缓解,但水资源储存量仍少,因此,需防汛、蓄水两手抓,必要时可在确保防汛安全的同时抓住有利时机人工增雨。

    民间把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前后的较大降水过程称为“龙舟水”,俗信“龙舟水”可辟邪,“龙舟水”来时,人们会到江边泡脚戏水。“龙舟水”有其气象学依据,端午时节,南方暖湿空气活跃,北方还时有冷空气南下,在江南地区冷暖空气交汇,往往会出现大而集中的降水。

    今年入汛以来,湖南平均降水量较历年同期偏少五成,导致大部分地区出现罕见的春夏连旱,全省14个市州不同程度受灾。在5月31日旱情最严重时,湖南有70%的国土面积受旱,118万人、57万头大牲畜“喊渴”。

    湖南省气象专家叶成志提醒,高考临近,未来湖南天气形势变化较为复杂,提醒考生和家长应密切留意气象部门当天发布的最新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山区的考生应注意防御雷电、强降水和短时雷雨大风及可能引发的山洪及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端午期间气温较低,广大考生应注意添加衣物,谨防感冒。

 
 
 相关链接
· 湖南持续性干旱给长株潭居民饮水带来严峻挑战
· 湖南旱区降雨 由于前期干旱严重旱情仍难以解除
· 湖南进入高温干旱期 109套人工增雨设备准备就绪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