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甘肃省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我是党员 我承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我是党员,我承诺……”
——来自甘肃省开展公开承诺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报道

    新华社兰州6月7日电(新华社记者李亚杰、张泽远)创先争优活动中,甘肃白银市靖远县永新乡致富带头人、民营企业家刘正国一诺千金,向群众承诺“修通一条道路、架设一座桥梁、兴办一个砖厂、修建一所学校、建设一个村部”,件件成为现实,让家乡父老真正感受到了党员承诺践诺创先争优带来的实惠。

    “我是党员,我承诺……”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诺言,在甘肃省67400多个党组织和148万名党员中传递。

    甘肃省以“打造三项工程、争当陇原先锋”为总载体,以“一诺三评三公开”为总抓手,把公开承诺贯穿创先争优全过程,坚持工作标准,创新承诺方式,拓展承诺领域,增强承诺实效,引导基层党组织履职尽责创先进,广大党员立足岗位争优秀,促进了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

    提诺:广集民智 问计于民

    全省各级党组织采取召开座谈会、走访调研、设立征求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征求对党组织和党员个人意见建议,及时整理提炼群众意愿需求,结合基层党组织工作实际和党员岗位特点,有针对性提出承诺内容,得到群众认同。

    一些党员干部自觉确立“科学发展有本事、解决困难有办法、化解矛盾有权威”,流动党员自愿确立“宣传一批家乡产品、带出一批务工人员、带回一条致富信息、提出一条合理化建议”等生动的承诺目标,创先争优方向更加明确。

    张掖市开展“进村社、进农户、进企业、进楼院、进学校”和“书面问计、座谈问计、走访问计、信箱问计、网络问计”的“五进五问”活动,广泛征求“两代表一委员”、党风政风监督员、党员群众代表意见建议,科学制定承诺。

    金昌市建立党员承诺联系点、承诺销号和承诺通报制度,实行党员承诺台账式管理,按照承诺公示、制度、台账、编号“四统一”的要求,明确承诺事项和完成时限,细化量化工作任务,切实做到承诺一件,兑现一件,销号一件。

    定诺:量体裁衣 科学设定

    全省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公开承诺主体地位,坚持“因人定诺、据岗定诺、量力而行、具体实在”原则,采取书面签字承诺、会上口头承诺、集中宣誓承诺等方式,认真作出公开承诺。

    甘南州结合“四联一带”、“2213”结对帮扶,即1名地级干部帮扶2户贫困户,1名县级干部帮扶2户贫困户,1名科级干部帮扶1户贫困户,3名党员联合帮扶1户贫困户,千名干部下基层服务等活动,大力推行依岗定诺,甘南州确定的农牧村饮水安全工程、农牧村沼气建设、城乡居民临时救助、城乡医疗救助等政策都已基本落实到位,民生问题得到很大改善;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深入排查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和民间纠纷959件,调处935件,创造安居乐业祥和环境。

    陇南市武都区佛崖乡叶坝村全体党员在政策宣传、科技示范、扶贫帮困等向全村群众提出定诺内容。2010年全村发展花椒1300多亩,栽植核桃1300多亩,发展以奶花芸豆、苦荞为主的优质小杂粮1500亩,新修河堤1360米,受到群众称赞。

    审诺:严格把关 注重实效

    根据“突出先进性,增强针对性,把握可行性,注重实效性”原则和标准,推行公开承诺“评审制”--

    兰州市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承诺事项“三审四看”,并采取定期督查、实地检查等形式,进行全程“跟踪问效”,确保承诺落到实处。目前,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已兑现承诺6000多条,有效解决一批群众最关心、最需要解决的医疗、上学、住房、就业、行路、饮水、用电等实际问题。

    临夏州认真落实审诺要求,对事关社会和谐稳定的信访工作实行严格审查,坚持做到领导包案、接访、干部下访等承诺事项逐项落实,主要领导带头逐一批办群众上访信件,认真回应网民诉求,督促有关部门和领导干部限期办理,一大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2010年,全州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280件,成功调处1159件,化解了矛盾,理顺了情绪,维护了全州和谐稳定局面。

    亮诺:形式多样 监督有力

    面上承诺力求广度,线上承诺力求宽度,点上承诺力求深度。

    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网络等,开展“公开承诺促发展——创先争优‘一把手’访谈”,同时,坚持点、线、面结合,确保公开承诺工作全覆盖。

    武威市过“一卡一书一栏一牌一会”形式,分别公开亮诺,同时,组织群众代表和服务对象代表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兑现承诺情况进行评议打分,让群众督促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兑现承诺,征集群众对党组织和党员履诺情况的意见建议。

    定西市安定区组织区政府工作部门“一把手”上电视,对本部门“十二五”期间及今年重点工作作出公开亮诺,自觉接受监督,区四大班子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围绕产业开发、工业发展、项目建设、民生改善、城镇建设等方面,提出承诺事项380多件,并进行公示。

    庆阳市镇原县城关镇党委等党组织开展“做组织放心的党员、做群众信赖的干部”公开宣誓活动,把承诺事项对干部说出来,把践诺决心向群众亮出来。

    践诺:服务群众 取信于民

    一月一讲述、一月一汇报、一月一点评。甘肃省各级党组织把践诺情况作为领导点评、群众评议、考核评价重要内容,普遍实行“三个一”跟踪督办制度。

    天水市党员领导干部采取集中点评、随机点评、谈话点评等方式,结合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工作推进会、年终考核会,对联系点和基层单位创先争优特别是公开承诺事项兑现情况进行调研指导和及时点评。

    “加快发展、为民造福”。张掖市甘州区长安乡前进村党总支带领党员干部群众先后组建成立长绿蔬菜、红提葡萄、奶牛养殖等新型专业合作社,各合作社分别成立党支部,让党员干部在协会中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走出科学规划、整体推进,协调发展、富有特色的新农村建设新路,全村人均纯收入达6680元,是全省平均水平的2倍。山丹县陈户乡东门村党支部书记徐逢林承诺让全村群众过上幸福的好日子,采取个人垫支、房产抵押、民间借贷等方式,垫付480多万元建起6栋农民住宅楼,使全村60%村民搬进了新楼房。

    公开承诺制度的落实,让广大党员在发展中找到了“位子”,党员发挥作用有了“台子”,党员在群众中有了“样子”。

 
 
 相关链接
· 甘肃省藏文高考试卷2011年将首次实行网上阅卷
· 甘肃省公安机关全警联动展开大规模集中追逃行动
· 甘肃2010年环境公报:黄河甘肃段全流程水质达标
· 甘肃岷县海拔2000米的“高山教学点”
· 甘肃召开经济体制改革座谈会 探讨推进改革措施
· 甘肃出台法规保护“中国佛教文化明珠”拉卜楞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