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哈萨克斯坦总统撰文谈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十周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播新华社阿拉木图6月8日电 哈萨克斯坦总统努·纳扎尔巴耶夫日前就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十周年撰写署名文章《上海合作组织:过去十年和未来十年》,回顾上合组织的发展历程、介绍哈萨克斯坦担任上合组织主席国期间取得的成绩,并就后危机世界背景下的上合组织发展前景提出建议。

    文章说,上合组织是欧亚地区对时代挑战的回应。在两极世界消失后,战略不确定性在全球和地区层面蔓延,“地缘政治真空”出现。现实迫切需要新的机制和观点来解决安全与合作问题。而这种非同寻常的机制很快就以新的国际结构形式出现在了欧亚地区——“上海五国”。

    十年来,上合组织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发展道路,顺利完成了相关合作机制的建立、完善和制度化建设。“上海精神”的形成是本组织工作的一项重要成果,它是相互信任、平等、尊重文化多样性和追求共同发展的具体体现。

    文章说,经过十年的努力上合组织已发展成为一个有威望的国际组织,它正在利用多边相互协作的成熟机制,积极促进地区和全球安全的巩固并有效应对当今时代的挑战与威胁。

    从2010年6月12日起,哈萨克斯坦担负起了上合组织主席国的重担。哈萨克斯坦力求从质量上进一步充实上合组织的工作,平衡发展包括安全、经济和文化-人文在内的各领域合作,在“2010-2011年上合组织行动纲领”框架内,根据“十年安全与合作之路”主席国口号举行了100多场联合活动。

    文章说,上合组织的经济潜力与其实际开发之间仍然存在着巨大落差,双边合作相对于多边合作仍占据着主导地位。加强多边经济合作应成为上合组织未来十年最为重要的战略任务。

    在谈到后危机世界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时,文章说,上合组织要未雨绸缪,在纷繁复杂和风云变幻的后危机世界谋划好自己的位置。

    第一,我们应该注意到,世界已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周期。我们不仅要顺应时代的变化,更要成为时代更替的现实参与者。

    第二,上合组织不仅可以成为后危机世界强大的金融-经济一极,同时也能够成为一个制定决策的重要政治中心。

    第三,上合组织能够为全世界作出榜样,让不同种族、民族、宗教、文明与文化和平相处、相互合作、相互丰富。

    第四,在解决全球问题时,上合组织应与其他国际组织紧密配合,相互协作,这当中首先是联合国,其创造性潜力远未用尽。与此同时,加强联合国作为制定全球决策中心的地位,关键在于不断地改革和加强其在构建后危机世界进程中的作用。

    文章最后说,通过十年辛勤耕耘,上合组织取得了巨大进步,已发展成为一个强大和有影响力的组织,没有其直接参与,这一广大地区面临的任何重大问题都不可能得到有效和相应的解决。

 
 
 相关链接
·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文化部长第八次会晤在哈举行
· 孟建柱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安全会议秘书会议
·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军队总参谋长会议将在沪举行
·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一致强调共同打击毒品犯罪
· 梁光烈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会议
·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就日本遭受自然灾害发表声明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