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驻哈大使:上合组织是和平、建设与发展重要力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阿斯塔纳6月11日电(记者 李晓玲 赵宇)胡锦涛主席将于6月12日开始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阿斯坦纳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周力在接受新华社等驻哈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上合组织“作为一支和平的力量、一支建设的力量和一支发展的力量,成立10年来在国际舞台上发挥了特别重要的作用”。

    从去年7月起,作为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哈萨克斯坦举办了一系列高级别会议,各成员国签署了多项重要文件,从不同角度和领域为峰会的成功举办做准备。“这些会议和文件体现了上合组织2001年成立时在宣言中郑重提出的‘上海精神’,旨在巩固世代友好,沿着合作与和谐的道路走下去,实现本地区的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谱写现代欧亚文明的新篇章。”

    周力说,回顾上合组织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它首先是一支和平的力量。从最初几年的“上海五国”,再到组织成立这10年,该组织始终遵循睦邻、友好、平等、合作的原则,不针对任何第三方。上合组织不是军事集团,也不是联盟。它主张国际关系民主化,支持多极世界和多边主义,主张通过对话和平解决一切国家和地区的争端,反对诉诸武力和威胁使用武力,反对恐怖主义在内的“三股势力”。

    周力表示,上合组织也是一支建设的力量。“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地域辽阔,人口众多。面对多极化和全球化不断发展的趋势,该组织成员国如何推进社会发展和国家建设,这是很重要的课题。”各成员国于2001年9月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关于区域经济合作的基本目标和方向及启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进程的备忘录》等文件,设定了经济合作发展的目标,后来又成立了银行联合体、实业家委员会。

    10年里,中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三国取得了飞跃式发展,经济增长保持高位,国家建设蒸蒸日上。上合组织对内对外开展合作,均不以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为前提。全球金融危机发生后,中国向组织成员国提供100亿美元优惠贷款,受到各国欢迎。

    周力说,上合组织还是一支发展的力量。成员国中有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新兴大国,还有地区新兴国家和发展相对滞后的国家。各成员国秉承“上海精神”,以和平与发展为己任,相互支援,携手共进,并与其他国际和地区组织开展不同形式的合作,相互理解、友谊和信任不断加深。“在发展过程中,上合组织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高度重视,成为国际舞台上一支积极向上、奋发进取的力量。”

    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同为上合组织重要成员国。在谈到中哈关系时,周力说,20年来,两国政治关系不断发展,相互信任持续累积,两国高层互访不断。中哈两国没有根本利益冲突,对国际和地区重大事件的看法相同或相似,两国经济互补性强。

    他说:“我们与哈萨克斯坦在双边,特别是在政治、能源、非资源、基础设施、通信、人文等领域,以及在上合组织和联合国等多边框架内的合作前景十分广阔。中哈深化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维护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安全与稳定。”

 
 
 相关链接
· 杨洁篪发表署名文章纪念上合组织成立10周年
· 特稿:推动上合组织发展 一次充满期待的高层交往
· 蔡武率团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文化部长第八次会晤
· 上合组织成员国外长理事会会议开幕
· 上合组织成员国外长理事会会议在阿拉木图举行
· 上合组织成员国外长理事会会议开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