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闻出版总署明确未来5年对口援藏总体工作目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6月11日电(记者 黄小希、颜园园)记者从11日在西藏拉萨举行的全国新闻出版系统对口援藏工作会议获悉,新闻出版系统未来5年对口援藏的总体目标是到2015年,通过国家支持、行业系统帮扶和西藏新闻出版单位自身努力,西藏新闻出版事业取得跨越式发展。

    根据新闻出版总署《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新闻出版系统对口援助工作的意见》,到2015年,实现西藏整体新闻出版技术装备条件达到同期国内中等水平,出版传播能力得到明显提升;西藏县县有新华书店和流动售书车,村村有农家书屋,每个社区有社区书屋,每个寺庙有寺庙书屋,西藏各族群众读书看报难问题得到基本解决;加强西藏县级以上新闻出版行政主管部门出版物市场监管能力建设,出版物市场秩序良好。

    新闻出版总署财务司司长孙明介绍说,新闻出版总署“十二五”时期援藏的主要工程、项目包括在西藏实施少数民族新闻出版“东风工程”,加快实施西藏农(牧)家书屋建设工程,以及“寺庙书屋”建设等。

    孙明表示,这些项目旨在加强西藏新闻出版事业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生产、供应和传播能力,大幅改变西藏新闻出版事业过去的落后面貌,为其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造血”工具。

新闻出版总署:“十二五”时期援藏项目资金已落实3亿多元 

    新华社拉萨6月11日电(记者黄小希、颜园园)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蒋建国11日介绍,“十二五”时期中央财政安排的新闻出版援藏项目资金已初步落实3亿多元。

    11日在西藏拉萨举行的全国新闻出版系统对口援藏工作会议上,蒋建国指出,做好新闻出版援藏工作,坚持科学援藏,特色援藏,是推动西藏新闻出版业跨越式发展、保障西藏各族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迫切需要。

    “西藏新闻出版业发展起步晚、底子薄、规模小,出版生产装备技术条件落后,各族群众特别是广大农牧民‘看得懂、买得起、用得上’的出版物还不多,完全依靠自身积累还难以实现跨越式发展。”蒋建国说,做好新闻出版援藏工作,大力实施“东风工程”、农家书屋工程和“寺庙书屋”建设、“扫黄打非·珠峰工程”等工程项目,充分发挥民文出版专项资金的效益,是支持西藏加快构建新闻出版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新闻出版业改革发展管理能力的重要举措。

    据介绍,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全国新闻出版系统已经开展了15年的援藏工作。截至2010年底,通过中央加大投入、对口援藏省市加强对口支援和全国新闻出版行业积极帮扶,15年来新闻出版援藏总资金达到1.63亿元。其中,“九五”期间援藏资金1130万元,“十五”期间援藏资金3365万元,“十一五”期间援藏资金1.15亿元。

    统计显示,“十一五”时期,西藏新闻出版总产值年均增速达到12%以上,2010年达到6.2亿元,占全区GDP的1.2%,从业人员达到8900人。

    会议现场,新闻出版总署向西藏区市两级新闻出版行政主管部门捐赠了280万元新闻出版专项工作经费,以及出版物市场监管和“扫黄打非”工作设备。人民出版社向西藏免费赠送了2万余册藏汉文对照版《家庭应急手册》。

图表:全国对口援藏资金累计达133亿余元 新华社发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教育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新华社拉萨6月8日电(记者边巴次仁、德吉)在和平解放前,西藏没有一所现代意义的学校,适龄儿童入学率不到2%,文盲率高达95%。如今,西藏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99.2%,初中入学率达到98.2%,全区累计脱盲人口达170万人,青壮年文盲率下降到1.2%,人均受教育年限达到7.3年。  >>>详细阅读

六十年越千年――西藏和平解放60年经济快速发展

    新华社拉萨5月23日电(记者 拉巴次仁、秦交锋、于嘉)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签订了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宣告了西藏的和平解放。60年来,在中央的特殊关心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西藏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经济总量翻了上百倍,创造了六十年越千年的人间奇迹。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新闻出版总署向少年儿童推荐25种优秀少儿报刊
· 新闻出版总署为凉山瓦基机村小学捐建爱心图书室
· 新闻出版总署28日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图书
· 新闻出版总署学习传达中央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精神
·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推动新闻出版业创新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