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深圳地铁四号线开通 深港可实现地铁"无缝"换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深圳6月16日电(记者 王攀 乌梦达)16日14时,首批深圳市民搭乘刚刚开通的地铁四号线从龙华直达深圳福田口岸,并可以在这里“无缝”换乘香港地铁。

    深圳地铁四号线全长20.5公里,由香港地铁公司(港铁)负责建设运营。作为深圳市一条南北走向的轨道交通骨干线路,四号线南起福田口岸站,与香港东铁线接驳,北至清湖站,并通过深圳北站与广深港高铁和厦(厦门)深(深圳)客运专线连接。

    在16日上午的开通仪式上,深圳市市长许勤表示:“四号线的开通,不仅将方便深圳居民的出行,同时作为‘无缝’连接深港的轨道线,也打通了深港之间最后一道‘屏障’,对促进粤港澳区域经济发展和深圳的现代化进程意义重大。”

    据介绍,深圳地铁四号线工程历时6年,总投资近60亿元,突破了以往主要由政府投资为主兴建地铁项目的模式,引入了港铁这一新的投资方,并由其负责四号线未来30年的营运。

    出席开通仪式的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唐英年表示,四号线连接深港,有利于两地在经济、民生等方面的进一步合作。“希望港铁的运营能在保持优质服务的基础上,更多注意深圳居民的特色需求。”

    记者了解到,这是港铁公司在内地投资运营的第二个轨道项目,此前,港铁曾投资运营北京地铁四号线。

 
 
 相关链接
· 为深圳地铁安上强力“中枢”
· 深圳地铁蛇口线首段开通试运营
· 深圳地铁发生手扶电梯运行故障致24人受伤
· 深圳地铁环中线首列车交付 国产化造价大为降低
· 轨道交通“深港融合” 港铁接管深圳地铁4号线
· 深圳地铁坍塌事故1名失踪者仍未找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