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ECFA签署迄今已一周年 台行政当局积极评价成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台北6月28日电(记者张勇 林甦)海峡两岸于2010年6月29日签署《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迄今已经一周年,早期收获计划也已实施半年。检视ECFA签署实施以来在岛内产生的实效,其不仅让台湾就业增加、薪资提高、农民受益,也有力提升了台湾整体竞争力,为台湾整体经济成长带来新动能。

    台湾当局两岸事务主管部门28日会同相关部门举办“ECFA签署周年成效说明会”,对ECFA签署及实施以来的成果予以积极评价。

    台当局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赖幸媛在说明会上表示,ECFA签署以来,台湾失业率逐月下降,今年5月失业率为4.27%,为近33个月来最低;另据统计,今年1至4月,台湾平均薪资达52505元新台币,比去年全年的平均薪资大幅提高8075元新台币。

    ECFA也使台湾农渔民受益增加。台当局农业主管部门官员黄有才援引统计数字称,ECFA早收农产品今年1至5月销往大陆的出口值为4942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790万美元大幅成长5.26倍,其中以石斑鱼、茶叶、冷冻秋刀鱼及生鲜甲鱼蛋等增长最为显著。

    根据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IMD)公布的2011年竞争力排名,台湾从2010年的第8名进步为第6名。赖幸媛据此认为,ECFA推动了台湾整体竞争力的提升。她说,ECFA作为架构性的协议,在生效之后,双方已启动两岸货品贸易、服务贸易、争端解决、投资等协议的协商,并开展海关合作、产业合作、双方经贸团体互设办事机构等经济合作事项,“明确了两岸经贸发展的路径图,有序推动并提升两岸经贸往来制度化保障”。

    在帮助台湾企业拓展大陆市场方面,ECFA已取得显著成效。统计显示,今年前5月,ECFA原产地证明书累计核发13620件,核发总金额约21.77亿美元,其中石化类、机械类、金属类比重较大,分别占63.37%、17.56%和9.44%。

    来自两岸海关的统计显示,今年1-5月,大陆自台湾进口总额513.2亿美元,同比增长11.66%。其中,大陆给予台湾早期收获清单内货品进口额86.21亿美元,同比增长16.37%,其中约18.11%已适用ECFA优惠关税,获减免关税约4277.1万美元。

    同期,台湾自大陆进口值总计约为182.83亿美元,同比增长37.16%。其中,ECFA早收清单货品进口值总计约为21.21亿美元,同比增长48.74%,其中约15.37%已适用ECFA优惠关税,获减免关税约704.7万美元。

    对于岛内少数人担心台湾在出口贸易方面过于依赖大陆,赖幸媛援引统计数字认为,今年1至5月,台湾出口大陆(含香港)的金额比去年同期增加逾11%,但其在出口总金额的比重却由去年的43.3%降为40.7%,显示在台湾对外贸易整体成长的同时,并未发生过于依赖大陆的现象。

    赖幸媛还表示,最新完成的民调显示,在ECFA实施一段时间之后,大致而言,台湾民众的感受以正面居多。

 
 
 相关链接
· 海关总署:ECFA货物贸易早收计划互利效应明显
· “ECFA五省市医疗卫生投资论坛”在江苏南京举行
· ECFA五省医疗卫生投资论坛召开 两岸人士研讨投资
· ECFA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早期收获计划实施开局良好
· ECFA时代两岸商贸与观光旅游产业发展论坛举行
· 台湾一季度累计核发ECFA原产地证明书6400多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