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京沪高铁南京南站完成最后一次运前“全面体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6月28日电(记者 陈刚)京沪高铁五大枢纽站之一的南京南站28日完成了正式开通运营前的最后一次全面检查。建设方中国建筑股份公司副总裁、京沪高铁南京南站指挥长马泽平表示,南京南站已经具备确保30日京沪高铁开通运营的一切条件。

    记者现场采访了解到,28日,京沪高铁南京南站已经开通了售票功能,旅客可以在现场购买相应时段内的京沪高铁车票。同时,作为南京南站交通枢纽组成部分的南京汽车南站、地铁南京南站也于当日正式启用。

    当日,从清水混凝土柱到中央控制室、从基本站台到候车大厅的送风单元,建设方的工作人员一一细致地进行运前检查。“一个月以来,中国建筑已经在南京南站组织了数次运前检查,28日是最后一次全面‘体检’。”马泽平在现场组织检查时说,有“亚洲第一站”美誉的南京南站已壮丽亮相,不仅可以确保京沪高铁胜利开通,而且呈现了一个集科技、人文、景观于一身的现代建筑典范。

    据介绍,京沪高铁南京南站站房功能包括铁路站、公路站、地铁站、公交站,并将建设到南京火车站、机场的连线,实现五种交通模式的无缝转换。在建筑设计上紧扣“古都新站”的特色,包含宫廷建筑的重檐木构、雨花石的色彩斑斓等元素。

    马泽平说,南京南站建设始终是京沪高铁建设中最核心的工程之一,南京南站用钢量高达11万吨,相当于半个“鸟巢”。站房屋顶有13个标准足球场大,重达8000吨。南京南站“太阳能”屋顶是一个全球最大的建筑一体化太阳能发电系统,25年可发电2.28亿度,相当于节约8.5万余吨原煤。

    据了解,京沪高铁开通后,乘坐动车组从南京到北京最快只要3小时39分钟。南京南站采取开放式售票和候车方式,为乘客提供便捷服务,主候车面积5.8万平方米、最高聚集人数可达8000的出发层是全开放式的空间,不设立分割的候车室,旅客可以不凭票进入休息、参观、购物、乘车。

 
 
 相关链接
· 京沪高铁新闻通气会在京召开 回应社会关切问题
· 京沪高铁、西气东输等部分投资项目存违规招投标
· 铁道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就京沪高铁有关问题答问
· 京沪高铁济南西站即将投入使用
· 严密防护 确保京沪高铁安全
· 东方崛起新地标--京沪高铁揭开世界文明史新一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