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央统战部:中国多党合作制度具有广泛社会基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2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记者崔静、李惠子)中央统战部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张献生29日表示,中国共产党和八个民主党派已经基本涵盖目前我国各个社会阶层和群体,中国的多党合作制度具有广泛的社会基础。

    当日,中央外宣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陈喜庆,中央统战部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张献生等介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有关情况。

    张献生介绍说,在目前我国现有的九个政党中,中国共产党主要吸收中国的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八个民主党派的组织发展各有侧重,主要吸收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或一部分新的社会阶层中的中上层人士。此外,无党派人士也是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能够吸收中国共产党和八个民主党派难以覆盖的部分社会阶层人士,社会基础广泛。

    他表示,政党必须有固定的组织发展范围,拥有一定群众基础,必须符合国家宪法和相关法律规定。我国现有的九个政党,都有相对固定的组织和发展范围,基本涵盖了目前我国各个社会阶层和群体,因此除现有政党以外没有必要组建新的政党。

中央统战部:民主党派监督旨在帮助中共更好执政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记者崔静、张春晓)中央统战部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张献生29日表示,民主监督是我国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能,旨在帮助中国共产党更好地执政,减少或避免重大决策的失误。

    在当日中央外宣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张献生说,民主监督是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重要内容。我国多党合作的“十六字方针”中,就包括“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表述。

    张献生指出,我国民主党派与西方政党的监督具有本质的不同,西方的在野党、反对党所谓的监督就是要把执政党搞垮,但我国民主党派的监督,主要是通过提出意见或建议的方式对国家宪法和法律实施情况、对中国共产党和政府的重要方针政策制定和贯彻执行情况、对党委依法执政及党员干部履行职责与为政清廉等方面进行监督。

    张献生说,我国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虽然是一种非权力性监督,但是它对政府完善决策、优化政策有很大作用。

    他举例说,2010年,民盟中央在针对社会关注的收入分配不公等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后,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了一份调研报告,得到中共中央高度重视,中共中央领导同志作出重要批示,国家发改委牵头召集公安部、监察部、民政部、财政部等14个部委进行专题讨论,对报告提出的建议提出具体的落实意见。

    “我们常说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伟大的党,这个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能够广泛地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优化决策、改进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和避免失误。”张献生说。

我国现有民主党派成员84万人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记者崔静、李惠子)中央统战部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张献生29日在此间透露,我国各民主党派在新中国成立后有了很大发展,民主党派成员数量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1万多人增长到改革开放初期的6万多人,目前民主党派成员总量达84万人。

    在当日中央外宣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张献生说,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是参政党,具有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职能。无论是在同中国共产党进行政治协商中,还是在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时,民主党派都能充分表达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这是我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一个优势所在,也是我国政党制度民主价值的重要体现。

    中央统战部民主党派工作局局长吴晓礼说,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既取决于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水平,也取决于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成效。近年来中国共产党通过多种方式,支持和推动民主党派按照参政党建设的目标和原则不断推进自身建设。

    吴晓礼提到,中国共产党支持各民主党派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特别是协助民主党派建立内部监督机制。目前,各民主党派中央都制定了内部监督条例,设立了中央监督委员会,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监督民主党派领导干部遵守章程、履行职责。 

 
 
 相关链接
·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 陈喜庆
· 中央统战部一局局长吴晓礼
· 中央统战部新闻发言人张献生
·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陈喜庆
· 中央统战部明确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列为"十大行动"之一
· 中央统战部司法部联合组织党外律师开展对口帮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