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2008年至2010年我国火灾起数和伤亡人数大幅下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2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记者邹伟、罗沙)在致灾因素大量增多的情况下,2008年至2010年全国消防安全形势总体平稳,火灾起数和死亡、受伤人数与前三年相比分别下降37%、33.8%、61%;其中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火灾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42.1%和46.1%。

    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29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关于消防工作情况的报告时介绍了以上情况。

    孟建柱表示,按照国务院部署,公安部11次联合中央综治委、安监总局、住房城乡建设部、教育部等部门,组织开展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地下建筑、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校园及周边地区、社会福利机构和文物单位等消防安全专项治理。一些地方采取政府挂牌督办方式,集中整治重大火灾隐患。

    各级公安机关及其消防部门督促整改了一大批火灾隐患。2008年以来,公安消防部门共办理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和验收53.7万件、备案抽查25.3万件,公共聚集场所消防安全检查30.3万件,受理和查处群众举报投诉5.5万起,督促整改火灾隐患767万处,其中重大隐患10.5万处,责令停产停业、停止施工28万家,行政拘留违法人员6.7万人。

我国将着力解决专业消防力量不足问题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记者邹伟、罗沙)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29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关于消防工作情况的报告时表示,将大力加强现役消防力量建设,巩固发展以公安消防队伍为主体的多种形式消防队伍,以解决当前消防专业力量不足的问题。

    孟建柱指出,目前,我国有各类企业、工商户4600多万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37万多家,消防任务十分繁重。全国现有公安消防官兵16万人,其他各类消防人员16.1万人,尚不能满足日益繁重的消防工作需要。各地在发展多种形式消防队伍上还不平衡,存在待遇低、保障差等问题。

    关于下一步工作,孟建柱提出,将进一步加强消防专业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灭火应急救援指挥平台和社会联动机制,完善灭火应急救援预案,强化特殊火灾扑救、特殊灾害处置的技战术研究和专业训练,提升灭火应急救援战斗力。

    同时,还将进一步加强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建设。要求大型石油化工、电力和火灾危险性大的生产、经营和仓储单位及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单位,建立与生产、经营规模和特点相适应的专职消防队伍;城市社区、农村地区因地制宜发展志愿消防队伍。力争在“十二五”期末,建立覆盖城乡的消防力量体系。

我国将加强新型建筑防火材料和技术研发应用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记者邹伟、罗沙)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29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关于消防工作情况的报告时表示,新建、改建、扩建工程严禁违规使用易燃可燃外保温装修材料,并将加强新型建筑防火材料和技术的研发应用,抓紧修订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等国家标准。

    孟建柱指出,随着城镇规模扩大、人口增加,“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火灾隐患大量存在,特别是高层、地下建筑大量增加,有的建筑消防安全设计标准不高,一些建设工程违规使用易燃可燃保温装修材料,火灾防控难度加大。

    据公安部消防局介绍,目前,聚苯乙烯泡沫、聚氨酯泡沫等保温材料因保温性能好、价格便宜、施工方便,在建筑节能工程中得到广泛应用。但这些保温材料燃烧速度快、燃烧热释放量大、燃烧产物毒性大,蔓延迅速,短时间内极易形成大面积立体火灾,消防队到场时往往已失去最佳灭火时机。沈阳皇朝万鑫大厦火灾、上海静安区高层住宅楼火灾等均为此种情况。

    对此,公安部消防局开展了技术调查和有关调研,认为现有标准和规定需要进一步修改完善,并应大力推进A级不燃保温材料的应用。目前,公安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已形成共识,将尽快组织开展标准规范的制修订工作;在已报批的有关国家标准中,对建筑外保温系统施工过程的消防安全技术和管理措施也作出了明确规定。

    下一步,公安部将积极推进兼具良好保温性能和防火性能的保温材料研发和生产、建筑外保温系统防火关键技术研究,并积极推进其他形式的建筑节能保温技术研发,从源头上提高建筑外保温系统的消防安全。

我国努力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记者邹伟、罗沙)29日,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关于消防工作情况的报告时介绍,2008年至2010年全国消防安全形势总体平稳,火灾起数和死亡、受伤人数与前三年相比均大幅下降。

    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的快速发展,给我国消防安全带来新的问题,致灾因素和火灾危险源大量增加,火灾隐患整治难度加大,火灾防控难度加大。对此,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各界人士共同努力,以多种举措构筑城乡消防安全防线。

    来自公安部消防局的数据显示,当前,我国县级以上地方政府普遍成立了消防安全委员会或建立消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把消防工作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逐级签订消防工作责任书,大力推进城乡消防规划编制和实施。目前,全国4个直辖市、15个副省级市、268个地级市和370个县级市全部编制了消防规划;1536个县(旗)编制了消防规划,编制率达到93.9%。

    硬件设施方面,近三年,全国新增市政消火栓19.9万个、消防站1478个、消防车1.08万辆、各类灭火救援器材161.2万件,分别比2007年增加28.5%、44%、59.7%、101.6%。

    孟建柱在报告中说,对较大以上火灾事故,国务院和省级政府组织专门调查,依法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2008年以来,全国共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228起,给予行政处分146人、行政处罚29人,追究刑事责任162人。

    防火工作重在增强全民消防安全意识。为此,2010年,公安部部署开展为期三年的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以着力提高社会单位消除火灾隐患、扑救初起火灾、组织人员疏散和开展宣传培训四个能力。同时,各有关部门正不断强化宣传教育,增强公众消防安全意识。例如,公安消防部门通过多种形式推动消防安全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教育部会同公安部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教育示范学校”创建活动,将消防安全从娃娃抓起。

    为应对专业消防力量不足的问题,近年来,我国积极发展多种形式队伍,扩大消防力量覆盖面。除公安消防部队以外,目前全国共有政府专职消防队7375个、队员8万人,企事业单位专职消防队2544个、队员6.6万人,其他消防人员1.5万人,消防人员总计16.1万人。北京、辽宁、湖北等10个省(市)的全国重点镇,已完成政府专职消防队的组建任务。

    消防安全的背后也凝聚着广大消防官兵的心血和汗水。据统计,2008年以来,有216名公安消防官兵在灭火救援战斗中受伤、29名官兵英勇牺牲。

    报告指出,当前,我国消防安全基础建设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变,社会消防安全保障能力不适应社会需求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变,公众消防安全意识不适应现代社会管理要求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变,总体上仍处于火灾易发、多发期。

    孟建柱表示,下一步工作中,将进一步落实消防工作责任制,加强和创新消防管理,加大消防监管力度,加强公共消防设施和装备建设,深化全民消防宣传教育,加强消防专业队伍建设,为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相关链接
· 上海市召开党政干部大会吸取“11·15”火灾教训
· 俞正声:深刻吸取“11·15”特大火灾事故教训
· 上海"11·15"特别重大火灾事故处理决定9日公布
· 连城森林火灾已得到控制 扑救队员严防死灰复燃
· 甘肃连城自然保护区森林火灾明火已全部扑灭
· 甘肃连城自然保护区森林火灾3处火点2处得到控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