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重庆:多方筹集财政经费 增大“教育民生”投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重庆7月20日电(记者茆琛)国家教育规划纲要颁布以来,重庆市通过拓宽经费来源渠道,多方筹集财政教育经费等举措,确保每年筹集教育经费100亿元左右用于教育,逐步缩小城乡学校之间差距,为缩小贫富、城乡、区域差距发挥了基础性作用。

    据重庆市教委介绍,统筹政府各项收入用于教育,是重庆市拓宽教育经费来源的关键。目前,重庆市通过八类途径筹集财政教育经费,具体包括:城市建设配套费部分用于教育、征收城市教育费附加,并足额安排用于教育;按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的2%开征地方教育附加;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切块20%用于教育;土地出让收益10%用于教育;教育用地、教育资源转让所得全额返还学校;统筹使用科技、就业、农业、扶贫等部门资金和国企捐赠资金支持教育;高校新校区建设建安营业税实行先征后返。

    拓宽教育经费来源,确保教育经费逐年上涨的同时,重庆市还进一步加强教育经费管理,充分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重庆市政府在改革和完善区县教育经费管理体制的同时,探索建立教育经费监管中心,积极推进高校试行总会计师制度。

    重庆市教委总会计师邓睿介绍,重庆市政府通过建立各级财政教育投入增长考核制度、公共财政投入持续增长监督机制等方式,控制学校债务,充分发挥审计工作职能,确保资金得到有效使用。

 
 
 相关链接
· 2011年教育部巡视工作交流研讨会在重庆大学召开
· 第三届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圆桌会议17日在重庆召开
· 黄奇帆:力争走出一条具有重庆特色西部发展道路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